TNT给莎翁“配手机” 仲夏夜什么都敢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0:45  北京晨报
TNT给莎翁“配手机”仲夏夜什么都敢梦(附图)

  英国TNT剧院又来了。正如剧院命名意义所在,这个世界顶尖的巡演剧团带来的作品总是能量十足。《雾都孤儿》3月在京演出备受好评,剧院这次干脆把新戏《仲夏夜之梦》的首演由东京改在了北京,今晚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的演出也将是他们在京的最后一场“梦”。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作品中最常被改编也是最受欢迎的爱情喜剧,TNT剧院的独到演绎为这部名剧带来了新鲜的气息。一位观众如此评价,“原来以为莎翁名剧就是大部头和故纸堆,没想到既现代又鲜活,剧中台词感觉很亲切,像‘白头的寒霜倾倒在红颜的玫瑰里’、‘看那些船帆因疯狂的风而怀孕’等,倒像出自方文山的手笔。”

  《仲夏夜之梦》的演出史也是一部精灵造型史,对舞美是个巨大的挑战——大幅的藤萝地营造了一个隐藏着激情、焦虑、纷乱、梦境的森林,全部的故事就在此展开。不过,让观众折服的当属该团演员的“十项全能”——戏里除了两对恋人,还有公爵夫妇、仙王、仙后、众村民、没有性别的精灵、印度侍童等十几号角色,TNT仍然只用6个演员就全部搞定。演员们演什么像什么、演什么是什么的本领让仔细分辨他们的分身大法也成了看戏一大乐趣。除了醇厚松弛的表演,6位演员展现出令人钦佩的跨界艺术才能,如音乐和舞蹈——几位主演还同时担任现场伴奏与演唱,无论是小提琴还是黑管水准都相当专业。

  剧院艺术总监、导演保罗·斯特宾认为,对莎翁原著的忠实体现在忠实于原著的精神和心灵,因此在一些细节上他喜欢搞点“离谱”的发挥,比如戏中村民在彩排“晋京演出”的戏码时,一位农夫手上赫然拿着一桶

可口可乐;而仙王和精灵间用野果当手机传信的
幽默
感恐怕让地下的莎翁也要称赞。观众席里频频爆发出的笑声也说明全剧用英语演出对观众似乎并不构成障碍。导演也曾表示,TNT剧院把“经典大众化”视作目标,毫无疑问,他们做到了。

  晨报记者 王汀/文 邹红/摄

  

TNT给莎翁“配手机”仲夏夜什么都敢梦(附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