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忙里偷闲推广《印象·丽江》为演员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5:57  北京晚报

  

张艺谋忙里偷闲推广《印象·丽江》为演员助阵

  “我一顿能吃半头烤山羊,喝两斤白酒,我有三个女人,她们都比北京女人漂亮。”一位摩梭族演员朴素而粗犷的自白博得现场阵阵掌声。昨天,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在保利剧场举行音乐电视大碟首发式,正在筹备奥运开幕式的张艺谋导演忙里偷闲,到现场为20位少数民族汉子助阵,《印象·丽江》的另外两位导演王潮歌、樊跃也在旁为演员们鼓劲。

  首发式现场,少数民族汉子们为北京观众现场演绎了一段《印象·丽江》的浓缩版。正如导演王潮歌所言,玉龙雪山的实景演出是不能复制的,大家看到的不如雪山下演出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但观众还是从演员粗犷的舞蹈中体会到了原生态的震撼。

  《印象·丽江》是张艺谋继《印象·刘三姐》之后,参与导演的又一大型实景歌舞剧,从百忙中抽身的张艺谋表示,能出席《印象·丽江》发布会,的确是因为这台原生态歌舞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张艺谋很谦虚地把功劳推给了王潮歌和樊跃导演,“其实《印象·丽江》主要还是靠王潮歌和樊跃两位导演,更多的时候我也只是做做样子罢了。”

  不管张艺谋客串什么事,只要他出现,现场总是会“跑题”到他的主业——电影上,昨天也不例外。在刚刚开幕的戛纳电影节上,要播放一个由35个导演创作的《每个人的故事》的影片,张艺谋也拍摄了一个三分钟的短片。也许是大家都不再纠缠那些艺术上的是是非非,心情很好的张艺谋爽快地透露,这个短片主要是描写在电影院看电影的小故事,在《黄金甲》制作后期的时候就已拍完了,“我想我可能是第一个交稿的,我只是一直没有吭气儿而已。”

  今年是戛纳电影节60周年纪念,但华语片没有进入竞赛单元,对此张艺谋看得很开,“一代一代的导演,得奖不得奖,今年到底是歉收还是丰收,都非常正常。不一定每一个电影节都要有中国电影,中国电影去了就一定要拿奖,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电影节更重要的不是拿奖,而是交流以及相互理解的过程,这更重要。”

  但张艺谋并不讳言,戛纳电影节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自从《活着》1994年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之后,已过了13年,“在三大电影节中,从重量级上来说戛纳是最重的。去年电影节主席还给我写来一封很长的信,希望我能够去一趟戛纳,我一直跟对方表示抱歉。”

  事实上,对于张艺谋来说,眼下任何事都得为迫在眉睫的奥运开幕式让路,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的状态是“除了睡觉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张艺谋对他的创作团队非常满意,这里面找到一种久违的浪漫主义激情,“我们这个团队工作非常顺利也非常团结,每一个人也都是任劳任怨,不计任何报酬,到现在已经工作一年多,导演组的几个主要成员一分钱报酬也没有拿,大家的目标就是一个——做一个非常好的开闭幕式。这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事情,我们不敢有半点松懈。”在接受完媒体短暂采访后,张艺谋匆匆赶回奥运开幕式组委会。 本报记者吴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