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宏声体验“失明”残酷世界 北大百年讲堂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1:55  京华时报

  

贾宏声体验“失明”残酷世界北大百年讲堂上演

精神病院里,一群失明的人做着各种丑恶的事情,道德行为准则不复存在。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本报讯(记者杨杨)前晚,话剧《失明的城市》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该剧从始至终笼罩在舞台上的阴霾气氛和濒临人类道德边缘的丑恶,让观众感到十分压抑,一些带孩子的观众中途就离开了剧场。扮演波尔医生的贾宏声表演很有爆发力,濒临崩溃的痛苦直指人心,让观众感同身受。

  一开场,舞台布景是一幅寓意城市文明的高楼大厦图案,人们衣着光鲜地从大厦前面走来走去,每个人都显得体面、有身份。然而城市里突如其来的类似瘟疫的失明改变了这一切。患病的人们被关在精神病院隔离,此时舞台上高楼大厦的雄壮与光鲜消失了,换成了用铁做成的布景,带给人冰冷、压抑的感觉。

  男主人公波尔医生被关进精神病院的一刻,全剧就埋下了丑恶的种子,这位代表城市文明的眼科医生逐渐丧失了道德底线。一开始,他还想着作为医生的职责,帮助别人;后来,他和别人一样要拿自己的妻子换取食物。精神病院里,一群失明的人做着各种丑恶的事情,医生、护士、警察、文员这些身份都已消失,每个人的道德行为准则不复存在,人们宁愿过着动物一样的生活。直到最后,唯一一个没有失明的女人站出来,改变了这一切。

记者:杨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