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活宝周立波再演怀旧时代 海派清口现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6:32  新闻晚报

  阔别舞台十多年,以独创的“海派清口”风格令人刮目相看的滑稽明星周立波,去年底开始再度粉墨登场,当时一张280元的演出票热炒至800多元。而今,周立波将再次于6月22日、23日在兰心大戏院上演“上海活宝周立波海派清口滑稽”个人专场。

  周立波1981年进入上海滑稽剧团学馆,80年代末便名震沪上滑稽界,与钱程等同被誉为青年知名笑星;他的表演融各派“冷面滑稽”于一身,幽默诙谐,独树一帜。90年代中淡出舞台,十年后,他又带着一种全新的表演样式重回舞台,奉献给大家一台风趣幽默的“人来疯”专场,他以一个人、一张嘴、一台戏的“海派清口”表演形式,正理歪说、正话反说,一本正经而又滑稽突梯;漫谈爱情、婚姻、家庭、事业、财富……常常在不经意中穿插匪夷所思的笑料。

  周立波的单口表演既有传统的噱头,更有时尚的笑料。他将自己十多年来的个人

人生感悟融入与观众互动的“闲聊”之中,时而自嘲无知幼稚,时而抨击世相百态,不卑不亢,收放自如。周立波坦言自己这种独创颇为“妖怪”,“是带有海派特色的清口表演,既有评书、小品的影子,更有脱口秀、独脚戏即兴、活口的特色。”周立波在探索这种别具一格的表演样式时,有意“别具一格”,将即兴成分浓烈的说、唱、演集于一体,每场演出以全新的体验、全新的台词逗引观众的笑神经;所以每一场都能让人感受到是“全新的创作”、“全新的演出”。周立波说,要特别感谢好友关栋天的鼎力支持、策划,才有了他这重返舞台的光芒,而孙徐春、严顺开、王汝刚、毛猛达、陈国庆等圈内好友纷纷襄助捧场,也为他的专场演出增强了“底气”。

  周立波这次的演出,将以年代作为贯穿线———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一直到新世纪;观众将在周立波嘴皮子的翻滚中,一起怀旧与感悟。在紧贴时代的各种趣闻轶事里,观众看到和听到的是耐人寻味的人生的种种甜酸苦辣;那充满笑声却处处蕴涵机智、哲理的噱头,已不再是昔日小市民的滑稽,而是合着大都市的步伐,不乏大气、大度,进入了既适合老上海人又使新上海人折服的“大滑稽”境界。届时,整整100分钟内,周立波将梳着“新克勒”式的小分头,身穿得体的西装,架起台词谱架,加上两瓶解渴的矿泉水,用一口漂亮纯真的上海话,一个人,一张嘴,撑起一台戏。 谢正宜/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