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兄弟》首演三主演均登场 徐峥光头最闪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6:35  新闻晚报

  童谣声声,空落落的舞台只剩模糊光亮,李光头那张怪异的面孔最终定格在朦胧黑幕中,一切的光怪陆离,一切的喧嚣浮躁,在两个小时之后归于沉寂。今晚,为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00周年,根据余华(blog)同名小说改编,由著名话剧导演熊源伟执导,徐峥、曹毅、许榕真领衔主演的大型话剧《兄弟》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首演。

  记者于昨晚先睹为快,话恶心善的“李光头”徐峥、迂腐善良的“宋刚”曹毅、娇俏尖锐的“林红”许榕真,个性而独到;而徐峥在其余二人的配合下更为夺目,“李光头”的个性魅力博得现场阵阵笑声和掌声。

  李光头:话恶心善

  “知道外面现在最红火的是什么吗?是他妈的王八蛋海选,那些王八蛋吵着闹着要选,我们也要跟着那帮王八蛋一起搞,还要像那王八蛋一样在全国搞……”这是剧中言辞激烈、较为轰动的一幕,徐峥扮演的李光头一口气连骂了二十几个“王八蛋”。

  李光头便是这样的毫无禁忌、直率耿直,即便话不中听,对兄弟、爱人的关心却显露无疑。剧中最尖锐的矛盾是李光头、宋刚、林红之间微妙的三角关系。兄弟娶了最爱的女人是他永远的痛。然而,即便爱人另嫁他人,即便兄弟为爱人与其断交,他仍然对两人表现出宽大的包容心,“谁让他是我兄弟呢,要是别人娶了你我一定揍死他;谁让你是林红呢,要是别人要他和我断交,我一定和他没完。”徐峥的表演可圈可点,为该剧的演出赢得了不少掌声,全场最激动的时刻往往在李光头不吐不快的那会儿。

  宋钢:迂腐善良

  “我现在出局,其实我早该出局了,兄弟有句话和你说,就算天翻地覆我们还是兄弟;就算生离死别,我们还是兄弟。”说完,宋钢的扮演者曹毅在愈震愈烈的火车轰鸣声中伸开双臂。刺目的电光闪过,宋钢以卧轨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剧中,宋钢一生周旋在兄弟李光头与妻子林红之间,李光头痴恋林红,林红却极其厌恶李光头。“老婆是心肝,兄弟如手足”,宋钢在两人间徘徊不定、难以取舍。

  新婚之夜,宋钢骑着林红送他的自行车幸福地绕圈,忽然就想到了李光头,“李光头一定没见过这车,我们把它送给他当赔礼你看行不?”气得林红怒道:“你干脆把我送给他得了。”当李光头落魄街头时,他更偷偷地把林红省吃俭用做的爱心便当给了李光头,甚至“李光头还得吃晚饭,我把你给我的点心钱也全给他了”。宋钢一生坚持着“就算只有最后一口饭,也要给光头”。虽然在感情上显得有些迂腐,但也迂腐得可爱,忠厚善良的性格更博得不少喝彩。

  林红:娇俏尖锐

  “我不是你的女人,我讨厌你,我恨你,我不是欲擒故纵,就算全天下的男人都死光了,我也不会嫁给你”;“你让李光头来吃饭吧,我回娘家去”;“你一定要和李光头一刀两断,不然我也不想活了。”在剧中,许榕真扮演的林红颇有上海小女人的感觉,尖锐直爽,也有些蛮不讲理,但爱憎分明,对喜欢的宋钢“当皇帝般伺候着”,对讨厌的李光头则反感到底,不留一丝余地。

  而在多年以后,时代的变迁、丈夫的离世……人生的多番周折让林红重新塑造了自己的性格,更加勇敢、独立、尖锐,更展现出宛如女版李光头般口无遮拦的一面,“我把这里(自己开的洗脚店)当作修道院,就喜欢这里真他妈的好。”观众在惊异其转变的同时,也留下特殊而深刻的印象。 谢正宜、胡梦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