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兄弟》彩排会昨首演 上座率满百分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6:14  东方早报
话剧《兄弟》彩排会昨首演上座率满百分百(图)

《兄弟》昨晚首演 上座率满百

  很少有一台话剧的彩排会如此受到关注。前晚,偌大的话剧中心艺术剧院被挤得满满当当,以至于站着的、坐在墙角的观众散落可见。看彩排的自然就是圈内人占多数,中场休息的时候发现,这场演出更像是一场文艺青年的聚会。搞戏剧的、文学的、当代艺术的,悉数出现。余华和小说《兄弟》的影响力,确实不容置疑。

  演出过程更像是一次集体狂欢,整个剧场的人都笑得很high。未必全是对这出戏艺术价值的肯定,但至少从现场效果看,演出还是很成功的。大家抱着各自不同的看戏初衷和期望值来看《兄弟》,得到的感受自然很不相同,甚至呈现出好与坏的两个极端。但不管怎样,从昨晚开始首演的《兄弟》,必然会在票房上高奏凯歌,也必然是话剧观众大众化的一次成功典范。

  看过小说《兄弟》的人,很自然会把小说和话剧做一个对比,舞台呈现和他们看小说时的想象是否吻合,成为最重要的看点。而没看过小说的人,则希望通过话剧完成他们对小说想象的塑造。起点不同,需求不同,但话剧演完后众人的讨论很热烈,这种自发的观众参与是以往的话剧演出很少见的。由于余华小说文本的影响力,在这台话剧中,话题的焦点始终离不开和小说的比较。

  焦点一:剧中人和书里的像不像

  李光头的人选算得上是一波三折,从最早的郭德纲开始,始终很受瞩目,也许因为李光头太深入人心,也太富性格,很多观众对他在舞台上的形象再现怀有期待。

  在制作方最终确定徐峥主演后,大部分观众对这个选择感到满意,不仅因为他的光头形象,更因为他一直以来喜剧而不乏睿智的戏路,都符合大家对李光头的想象。虽然徐峥一再强调自己对小说并不喜欢,也表示自己和李光头这个人物差距很大。但演出结束后,徐峥依然还是全剧最让人欣喜的部分:腆着肚子的造型,说粗话时的语气,恰到好处的分寸,徐峥从很多细节都把握住了李光头这个人物的特点。用他自己的理解,就是一特浮躁的暴发户,却有着可爱和性情的一面。

  对于徐峥,之前唯一的怀疑意见是他的匪气不足。演出之后,也有观众在网上说“徐峥的李光头很有看头,虽然还不够大老粗,还不经意流露些上海小男人的味道。”还有观众觉得,徐峥极具现场效果的喜剧表演,多少有些取悦观众的意味。但大部分观众还是对徐峥版的李光头大加赞赏,认为他准确拿捏住了李光头那种没文化,有几分痞气,但又内心善良的人物特点,很多观众甚至说,“徐峥把这台戏撑了起来。”

  相比李光头的成功,对宋钢和林红的扮演者则存在一些争议。对于饰演宋刚的曹毅,大部分观众的感受是“太老了”。虽然演员的表演还算对路,但是在读过小说的观众看来,实在很难把台上的“大叔版”宋钢和小说里年轻英俊的“小生版”宋钢联系起来。

  饰演林红的许榕真知名度不小,但她和林红这个人物气质上的差异被很多观众发现了:“林红应该是一个挺实际、挺普通、挺典型的小镇姑娘,但许榕真的表演有些刻意。”在不少观众看来,许榕真演的林红有些过于艳丽,缺少了那个年代的单纯气质,倒是贾红这个角色演得更贴切。

  焦点二:原作的荒诞感表现了多少

  除了演员,话剧《兄弟》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它的舞美,舞美设计刘杏林是当今戏剧界重量级的人物。他在《兄弟》中的尝试算是“剑走偏锋”,简洁并荒诞:舞台上只放了变形透视的烟囱、婚床、澡堂,就表明了戏剧环境;吊下两朵夸张放大的向日葵就立刻转换到了室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结尾时轰隆碾过的火车,未来感的设计和之前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体现着时代交替,又让宋钢的卧轨自杀极具震撼力。

  该剧的服装设计也和舞美一样,有着怪诞的风格,李光头夸张的浴袍和披风尤其搞笑,而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体现余华小说的荒诞描写。可以看出,该剧的主创对全剧的风格设计还是花足了心思,虽然有观众觉得几个段落之间的风格不够统一,但基本还是忠实于原著的精神内涵。

  编剧对小说语言的保留和发挥颇为成功,现场引人大笑的片断极多,大多是因为这些经典搞笑的对白。在保留了小说下半部“求爱”、“结婚”、“结扎”、“发财”、“绝交”、“下岗”、“选美”等主要情节之外,话剧还是对小说中一些敏感的内容做了删改,诸如宋钢去海南卖“丰乳霜”创业等情节。也因为这些删改,有观众觉得削弱了余华小说中时代变迁给个人生活带来的巨大荒诞感和残酷性,“噱头多于思考,喜剧胜于悲剧”是一部分人的感受。不过,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看一看这部曾经风靡一时的小说是如何被展现于舞台之上,并能够在看演出时开心大笑一场,就已经足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