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学院舞剧《白鹿原》主创人员西安采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20:39  新浪娱乐

  5月21日,音乐学院舞剧《白鹿原》剧组包括编导、主要演员在内的部分主创人员一行15人赴西安进行实地采风。团员们在小说《白鹿原》故事的发生地,切身体会了文学作品《白鹿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而地道的风土人情,为着手舞剧创作进行了极好的前期铺垫。

  在短短三天的游历中,我们看到了古老、威严的城墙、古堡,西安,这座具有悠久传统的历史古城所独有的凝重文化气息浸润了每个人的心田。最让我们荣幸的是拜见了小说《白鹿原》的作者、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并在陈老的亲切陪同下一起走进了“白鹿原”这个令人神往的原野,去找寻那些早已熟知的剧中人物。

  白鹿书院——白鹿原上唯一散发着书香气、为当地人当作神仙庙一样的书院,被一片片金黄的麦园和葱郁的油菜地所包围着。如今这个小巧、整洁的

四合院已成为陈忠实先生的“办公室”,透过案前雕刻精致的文房四宝和四周的书画作品,看着陈老满脸沧桑的面颊上炯炯有神大眼睛,顿时书中知识渊博又为人质朴的人物形象即浮现在我们眼前。

  真正的“白鹿原”其实就是一处山上的平地,原上的景色很美,我们在原上往远处瞭望,一片美景令人流连往返。山上的原野与山下“蓝田人”的遗址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此地从古至今都是都是天地的宠儿。在这儿,满山遍野的罂粟花开的美景已无需想象,我们似乎看到了剧中人物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那活灵活现的神情。

  当跟随陈老来到小说《白鹿原》主要人物“黑娃”和“田小娥”私奔的藏身之处时,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了。在杂草丛生的深处那幽静、偏僻的似乎可以让人窒息的窑洞中所发生的一切仿佛历历在目,让人压抑许久;那脱落的黄土、破烂的木门前涓涓流淌的渭河之水似乎见证了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历史缩影,倒影出白鹿原两大家族为温饱、为脸面、为光宗耀祖、为争抢风水,祖辈三代纠缠在财、权、利、欲的无休止的谋算与争斗......

  此次西安之行可谓收获颇丰,主创小组将尽其全力把这次采风的真实感受诉诸于肢体语言并将其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艺术舞台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