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谈首都师大音乐学院创作交响舞剧《白鹿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20:45  新浪娱乐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的两所艺术类院校各产生一部轰动一时的作品。上海音乐学院推出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北京舞蹈学院与之契合呼应,推出大型舞剧《鱼美人》。如今,历经时间的考验和历史的筛选,两部作品已成为中国近现代文化宝库中熠熠生辉的经典佳作,其艺术成就和影响传播海内外。自那时起至今,历史跨越了半个世纪,但能够与上述两部影响深远的作品相媲美的艺术创作,再未从艺术类院校的创作园地中脱颖而出。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全国两家综合大学具有音乐学博士学位授权资格的其中之一,不仅担负着培养不同学段的基础音乐教育师资的光荣任务,并且承担着培养音乐学科高精尖专门人才的重要使命。交响舞剧创作工程的启动与实施,意味着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命题:综合大学音乐学院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对艺术的一度创造——推出原创作品发起挑战,拿出自己高质量、高水准,能够对音乐、舞蹈历史的发展做出创造性贡献的成果。因此,本着以创作实践促进教学、以创作实践带动表演、以高水准的艺术创作提升听众艺术鉴赏水平的总体目标,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力求调动本院作曲系和舞蹈系在全国范围内处于强势地位的人才资源,在继承中外音乐传统的基础上,以锐意创新的精神,推出一部具有独特个性和创造力的舞剧音乐作品。

  陈忠实先生撰写的

长篇小说《白鹿原》荣获我国小说创作的最高奖——“茅盾文学奖”。这部被作者自称作为“民族的秘史”来写作的文学巨著,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和感人的形象,回应了时代风云的激荡,领会了时代精神的本质,它刻写了一个民族的希望,昭示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出色地完成了时代赋予文艺创作的神圣使命,因此被中宣部、教育部两部委联合指定为“当代大学生必读书目”。交响舞剧以小说《白鹿原》为题材,即设想以一种融音乐、舞蹈、文学、舞美等不同元素为一体、具有高度综合性的艺术体裁形式为载体,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语言来反映和表现这部现实主义文学巨作的思想内涵。我们认为,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大潮,面对国家进步对文化发展的要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只有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找准文化发展的方位,才能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交响舞剧《白鹿原》的立项,又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付出了自己的劳动。这是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课题。

  舞剧《白鹿原》的剧情主要围绕田小娥与黑娃、白孝文两条情感脉络的主线而展开,力图通过塑造田小娥这位被封建礼教所扼杀的叛逆者形象而揭示其所带给人们的文化反思。

  田小娥与黑娃的结合原本是两厢情愿、美满自然的,但在宗法制的笼罩下,千般挣扎,终难逃脱,他们成了白鹿原上无家可归的一对孤雁,进不得家族的祠堂,无资格拜祖,在白鹿原上没有立锥之地,但他们不畏重压,宁愿蛰居于村外的破窑,也要厮守在一起,坚贞地守着那贫困生命的一方绿洲。为了救黑娃,小娥被鹿子霖引诱而堕入了家族矛盾的漩涡,在白、鹿两个家族的冲突中,她不幸又一次充当了牺牲的工具,被迫按照鹿子霖的设计拉白孝文下水,与其“在饥馑压迫着的白鹿原上”享用着“一方乐土”,以此刻画田小娥心灵的被扭曲、被践踏。传统文化对富有朝气的原始生命的摧残步步加深,并最终在精神上给予禁锢和毁灭,而那执著与坚韧的原始生命力却仍然以不可遏止的顽强存活而预示着一种潜在的巨大能动性。舞剧主创者从小说中交织复杂的人物关系网中另辟蹊径,着力塑造田小娥这样一位命运独特而又个性突出的人物性格及其命运,旨在挖掘这个人物身上所蕴积的深刻社会生活内涵,以及背后所潜藏的文化意蕴和独特的审美价值。其所负载的文化价值内涵,无论是从揭示传统文化对人性残酷迫害的一面,还是从反映女性反叛传统文化的特有命运来看,都应该是作品文化反思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舞剧酝酿的初期,我们与小说《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先生交流座谈,得到了陈先生的热情支持和鼓励。舞剧脚本初稿由陕西省文联秘书长、作家和谷先生完成,再由主创人员综合斟酌,细致推敲,前后修改五稿至定稿。总编导特邀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夏广兴先生担纲,他对舞剧的舞蹈形象、舞蹈风格、舞蹈语言、舞蹈动作进行了一系列宏观构思与微观设计。音乐创作由首都师大音乐学院作曲教授杨青、张大龙担任。近130人的演员群体,除特邀北京舞蹈学院三位青年演员加盟,全部为首都师大自己培养的舞蹈学生。此外,在近三年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先后组织主创人员、主要演员、部分群众演员几次赴西安进行艺术采风,考察白鹿原一带的风土人情,搜集素材,了解与舞剧创作相关的各种信息,启发灵感,进行了大量的案头准备工作。还专门召开了四次艺术研讨会,围绕舞剧创作的目标、剧本内容、舞剧创作和排练的具体实施等项内容征求各方专家意见,集思广益。总之,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为了推出一部时代特色鲜明、民族风格浓郁、思想内涵深刻的好剧目。

  经过近三年的酝酿、筹备和2006一年全力以赴地实施排练,交响舞剧《白鹿原》即将在首都舞台进行社会公演。一大批参与本项目的主创人员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形成了团结、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合力打造我国当代艺术领域的精品剧目而进行最后的攻坚。我们相信,通过对本剧目的创作、教学、研究、排练、演出,必将有力地带动我国艺术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活动,促进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综合研究,也必将为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和教育事业注入强大动力、开辟广阔空间。

  杨青: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作曲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舞剧《白鹿原》音乐创作(与作曲家张大龙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