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响舞剧《白鹿原》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20:47  新浪娱乐

  交响舞剧《白鹿原》的剧情主要围绕田小娥与黑娃、田小娥与白孝文两条情感脉络的主线而展开,力图通过塑造田小娥这位被封建礼教所扼杀的叛逆者形象而揭示其所带给人们的文化反思。

  田小娥与黑娃的结合原本是两厢情愿、美满自然的,但在宗法制的笼罩下,千般挣扎,终难逃脱,他们成了白鹿原上无家可归的一对孤雁,进不得家族的祠堂,无资格拜祖,在白鹿原上没有立锥之地,但他们不畏重压,宁愿蛰居于村外的破窑,也要厮守在一起,坚贞地守着那贫困生命的一方绿洲。为了救黑娃,小娥被鹿子霖引诱而堕入了家族矛盾的漩涡,在白、鹿两个家族的冲突中,她不幸又一次充当了牺牲的工具,被迫按照鹿子霖的设计拉白孝文下水,与其“在饥馑压迫着的白鹿原上”享用着“一方乐土”,鲜明地刻画出田小娥心灵的被扭曲、被践踏。传统文化对富有朝气的原始生命的摧残步步加深,而最终在精神上给予禁锢和毁灭。即使如此,那顽强与坚韧的原始生命力却仍然以不可遏止的顽强存活而预示着一种潜在的巨大能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