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鹿原》首场联排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21:11  新浪娱乐

  2007年5月2 6日晚,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排演的舞剧《白鹿原》在解放军歌剧院进行了联排。

  晚7点钟,观众就位,主创人员也悉数到齐,随后音乐学院李刚副院长宣布联排正式开始。

  大幕缓缓拉开,百名舞蹈演员整齐顺势地伏地抱臂,一亮相就博得了满堂彩。交响诗般的音乐悠然而起,几声闷雷轰然炸响,震撼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黄土地所特有的雄浑、壮美,辛劳耕作的淳朴民风生动地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

  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没有一丝拖沓,观众深深地沉浸在舞者所创造的意境中,每一场每一幕都赢来热情洋溢的掌声。人们笑了,因为剧中的小娥在初尝爱情的喜悦,她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无不浸润着百姓夫妻的琐碎之美;人们的眉头紧皱,因为族群的礼教家风不能接受这样的一段爱情。当小娥再次寻找到一份新的爱情时,人们的眉头舒展了,进而不由得又担心起来,不知变幻莫测的人生将带给剧中的小娥怎样的命运。那种对生命的敬畏、对人生的理解和把握,一切都融进了舞者的每一个动作中。

  舞剧的音乐创作也是其中一大亮点,特别是渐近尾声时,一段至清至纯的童声合唱,把舞剧推向了高潮,所有的悲苦与欢乐都随着这如天籁般的声响渗透进每一位观众的心灵。当舞者们谢幕时,人们的掌声更是经久不息,迟迟不愿起身离去。观众在用掌声向演员们的表演表达着敬意与理解。

  人们一方面叹服于导演的精美构思,同时也为演员扎实的艺术功底所深深打动。演员们细腻的处理与丰富的表现力,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走进了这个肢体语言的艺术世界,他们不光是用演技更是用心在为观众讲述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每个人都从中感受到了爱情的甜美,每个人都唏嘘感叹冥冥之中的命运无常。

  中场休息时,我们采访了夏广兴,这位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著名编导。当谈起这部构思了三年的舞剧《白鹿原》时,我们问及导演此时最大的期待是什么?夏导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曾经有过这么好的一部文学作品,同时更希望人们能够理解这部舞剧《白鹿原》。

  导演特别希望表达的是他对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全体师生的感谢,用导演的话说就是,感谢能有这样一个集体,从上到下,团结一致的紧密配合,同时也很欣慰的是,音乐学院的同学们能通过这部舞剧的锤炼,把自己的表演艺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二十几岁的大学生来说,理解作品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没有对那段生活的感悟,甚至都没有见过当年的生活用具,演员们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和每天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离6月8日的公演还有十几天的时间,演员们接下来的排练将更为艰苦,舞美、灯光等也相继制作完成,首都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强大的群体精神为首都人民奉献一部精品舞剧,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