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人堂”里的非常话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29  新京报

  我的《厕所》学的是《茶馆》,它就是一个掌柜的,一群茶客,我觉得这个是开创性的结构方式。我找一个看《厕所》的把70年代、80年代都串起来了。但是人艺找不到老演员了,如果于是之、郑榕他们蹲在那里,还有谁敢说我低俗……

  事先没想到名人堂致敬活动的气氛如此好,不仅孤独的焦晃落了泪,有气质的濮存昕落了泪,连一向意志坚定的林兆华也掉了几滴“鳄鱼的眼泪”,这是很难得的一件事。

  事先也没想到中戏的学生如此牛,本以为见了袁泉(blog)会尖叫,没想到掌声都不够热烈,反倒于是之夫人上台时,得到了台下老中青少四代粉丝的热烈欢呼。

  另外一个没想到的,是下半场也很精彩。高峰论坛里上演了非常道,幽默话、聪明话、斗气话、掏心窝子话层出不穷,让人大笑并思考着。有这么一句话,”话剧是社会的论坛“,这场景就让我仿佛感到了话剧精神的呼吸。

  看出来,孟京辉谁都不服,独服林兆华,所以坐在大导身边的“孟儿”像个乖小孩,甚至还有点委屈要倾诉。孟京辉说,“我上小学的时候不听话,老师刚说两句话,我就在下面接茬,老师就说,不要给孟京辉以市场,大家都不要理他。从那个时候,我就接触市场这个词了”。

  孟京辉当年做实验先锋的时候,话剧界反对声音不大,如今成了市场干将,好像有点不招人待见了。年轻一代批之曰伪先锋,老一代斥之忘恩负义,为人不好。其实孟京辉何苦,告别先锋又如何?打出“中国最牛商业剧导演”的旗号,我就想不出有哪个不服。

  林兆华说,“我认为首先是多起来,年轻人做很不容易,不像国家大剧团投资几百万,那些大制作,只为了争几个一,那些钱的1%,就够年轻人做几年戏的了,叫他们多做,越多越好,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有资料说,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对戏剧投入最大的国家”。这缘于政府有情有义。如此看来,话剧界并不穷,但是还是有人哭穷。袁鸿对有的院团用几个车皮运道具进京演出祝寿不理解,“我从来没有想过用车皮运道具,从那个城市到北京,要花40万!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做这样的事情?”袁鸿的郁闷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在窗外看到人家吃鸭子。穷人和非穷人都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惆怅。

  其他还有一些非常有趣的话,如濮存昕说,“我觉得真正的生长,是植物,是草根,你如果做得好应该是竞相生长,竞相开放,我们要更加的自由,我们要允许别人表达,你也可以表达,千万不要表达得很差就批评别人。”濮哥此话,与当年的“人艺是一锅粥”、“艺术要像热带雨林”是一脉相承的,他对艺术问题进行了一番独立的、系统的思考。

  一个意思,各自表述,著名编剧过士行的一句话与濮存昕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说,“不要像关注女足一样给以太多的关注,使劲的琢磨有什么问题,就麻烦大了,就是要忽视,让它自由自在的存在。”他们重复的其实是一个意思,那句话赵丹很多年前曾经说过,“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被私下称为最像老舍的过士行还惆怅了一把,“我的《厕所》学的是《茶馆》,它就是一个掌柜的,一群茶客,我觉得这个是开创性的结构方式。我找一个看《厕所》的把70年代,80年代都串起来了。但是人艺找不到老演员了,如果于是之、郑榕他们蹲在坑里,还有谁敢说我低俗……”□潘采夫(北京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