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舍:揭开近代史的横截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50  新京报
老舍:揭开近代史的横截面
老舍先生的女儿舒济(中)替父亲从人艺表演艺术家郑榕(左)手中接过鲜花与证书。

  老舍(1899-1966)

  百年话剧长河中,如果只挑一部代表作,相信在观众眼中非《茶馆》莫属。这部不到两万字的剧作概括了半个世纪的中国社会变迁,被西方人誉为“东方舞台上的奇迹”。而这个奇迹的创造者,还以幽默、充满生活细节的语言,写下了《龙须沟》、《骆驼祥子》等脍炙人口的优秀话剧剧本。

   感言

  大家知道,今年上演了老舍先生的三部作品,葛优主演的《希望长安》,人艺的《我这一辈子》和刚重演过的《骆驼祥子》,就是说,大家还没有忘记老舍先生。

  这次活动让我感动的是,50年前的现在,老舍先生正在创作《茶馆》,这部诞生已经50年的戏总结了他大半生的历史,也总结了中国20世纪上半叶的沧桑,所以我看《茶馆》,它是一部历史剧。至今这部作品还能在舞台上上演,证明这部话剧在话剧史上有着坐标式的意义,简单说,突破了垂直的线型结构,揭开了中国近代史三个横截面,既张扬了中国人牺牲抗争的精神,也揭露了丑陋奴性的国民性,写尽小人物的历程。庆幸的是,50年过去了,我们还那么喜欢它,仍然能从这部话剧中受到鼓励,希望年轻的话剧工作者不忘前人留下的“遗产”,创作出更多原创的话剧。

  话说回来,《新京报》主办的这次活动也非常有现实意义,论坛质量很高,让我都受益匪浅,尤其是第三个环节就“话剧编剧‘让人失望’”的讨论中,作为编剧的过士行,他对于这个问题的思索独到深刻,也很真实。事实上,老舍先生一辈子创作过四十多部话剧剧本,但是耳熟能详的也不过几部,所以话剧编剧们不必有太大的压力,像过士行说得那样,“自由自在的创作”才是重要的,相信他们一定能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

  ———老舍之女舒济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曹雪萍 李健亚 实习生 柯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