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话剧四世同堂 焦菊隐:戏剧民族化的奠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51  新京报
百年话剧四世同堂焦菊隐:戏剧民族化的奠基人
由于家人不在北京,北京人艺宣传处干事白艳(中)替焦菊隐先生接受郑榕(左)与中国剧协秘书长季国平(右)的致敬

   焦菊隐(1905-1975)

  提到《茶馆》的成就,除了老舍先生精彩的剧本,还必须指出的是该剧的“灵魂”———导演。

  这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总导演吸取戏曲美学元素,让舞台从此有了国人熟悉的诗情画意,为话剧这门舶来艺术注入了中国魂魄,形成了在西方戏剧体系基础上,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中国导演学派”。

  感言

  由于焦菊隐先生的家属都不在国内,所以我作为北京人艺的职工代表替焦老师领这个奖。焦菊隐先生是北京人艺的元老,曾执导过《茶馆》等蜚声中外的经典话剧,创造了北京人艺“民族化表演”艺术风格,让话剧这一门舶来品艺术形式和中国传统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是北京人艺表演风格的奠基人。今天我有幸作为北京人艺的代表来替焦先生来领奖,感到十分激动。我们更应该缅怀这位为中国话剧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戏剧大师,继续发扬北京人艺的优良传统。

  《新京报》在中国话剧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举行“话剧百年名人堂活动”,这个活动意义深远。中国的话剧市场目前处于低谷,但是话剧这门艺术形式绝对不会就此没落甚至消失。因为观众需要这种能与演员近距离交流的艺术表演形式,《新京报》举行的这次活动一方面是向话剧前辈致敬,更重要的是借助新京报这个传播平台使更多的人来关注话剧。

  在众多话剧界人士的努力之下,话剧这门艺术形式一定会走出低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已经做出辉煌成绩的国家院团也将做好传承工作,并促进话剧事业更加繁荣。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宣传处干事白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曹雪萍 李健亚 实习生 柯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