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话剧四世同堂 孟京辉:一百年是个逗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10  新京报
百年话剧四世同堂孟京辉:一百年是个逗号(图)
作为一位“市场干将”,孟京辉在话剧推广方面的努力得到了观众的肯定

   孟京辉

  他是中国“实验戏剧”的重要代表。他一系列直接面向市场的作品,开拓了现代戏剧的“商业”模式,让“看话剧”成为都市新时尚。

  孟京辉和他的作品总是受到关注,又总是引起争议。经过长达20余年的不懈努力,他使自己成为中国戏剧界知名度最高、观众缘最广的导演。

  他较早的作品如《思凡》、《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等,将充满了智慧和想像力的实验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此后,孟京辉在坚持小剧场实验的同时,打造出都市话剧“大片”品牌,《恋爱的犀牛》、《迷宫》、《琥珀》、《艳遇》(blog)不断创造票房神话。

  感言

  这个活动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荣耀,也是一个鼓励。这次,由新京报主办,许多话剧业内的人士来参加这样一个“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的活动,等于把话剧放到了一个最高光的地方。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一辈的话剧人来说,要做的事情还挺多的,以后的路也还长着呢。中国话剧过去的这一百年就是一个逗号,以后还有更多的逗号,更多的惊叹号、问号———我们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我也挺感慨的,今天到这里来的各位,每一个都必有过人之处。所以,能到这里来领这个奖,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很激动的事儿。

  这不是一个表彰,而是大家一起来把“中国话剧百年”这样一个事件,做得让更多人来关注。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放在一个不同的背景之下,由此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

  这对我有个鞭策的作用。一百年,在历史长河里什么都算不上,但对于个人来讲又显得那么长。我们还有好多事儿要干呢,踏踏实实干吧。

   花絮

  市场干将

  “他让‘看话剧’成为都市新时尚,让更多的观众愿意走进剧场体验话剧的魅力,也让自己成为观众缘最广的导演。这位实验先锋,市场干将就是孟京辉”在主持人宣读完对孟京辉的致敬辞后,现场又一次响起笑声和掌声。“市场干将”四个字风趣幽默地体现了孟京辉这些年带动话剧票房的贡献,博得观众们的会心一笑。在场的观众用掌声表示了对孟京辉在话剧推广方面的肯定。

  “不要给孟京辉以市场”

  在第一场论坛中,孟京辉、林兆华、陶子就当前中国话剧市场等问题展开讨论,孟京辉说道:“在做的时候我都不太管市场的问题。你越不管那个市场,市场越会找你。小时候上课我老爱闹,老师刚说两句话,我下面就接话茬,这个时候老师就说了一句话:‘不要给孟京辉以市场,大家不要理他。’从此市场这个词给我印象很深。”林兆华打趣他:原来市场在这个时候就种下了。现场已笑倒一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姜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