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话剧四世同堂 濮存昕:借百年眼光回望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21  新京报
百年话剧四世同堂濮存昕:借百年眼光回望历史
为濮存昕颁奖的是王贵导演,提起这位前辈的提携时,濮存昕非常动情

  濮存昕

  中国中年话剧演员代表人物,坚守北京人艺话剧阵地的中坚力量,也是话剧发展方向的探索者。

  作为北京人艺的名演员、公众心目中的公益形象代言人,濮存昕以他宽厚的人格与朴素的戏格让人景仰。一方面,他塑造了《李白》、《哈姆雷特》、《建筑大师》里形色各异的人物形象———他的勤勉、好学,有目共睹,舞台形象儒雅、潇洒,尤以台词功力见长;另一方面,作为北京人艺的副院长,他又公开检讨北京人艺面临着的创作危机———他的率真,也让人敬佩。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不仅担任防治艾滋病形象大使,同时也是无偿献血的代言人。

  感言

  今年对于从事话剧专业或职业的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机,我们借一百年的眼光回望历史,让缅怀事出有因,会有很多话题,也可以纠正一些偏差。话剧百年是我们民族文化发展非常重要的部分。面对我们今天取得的成绩和我们还存在的问题,在这一百年到来的时候,一定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温故知新,让我们缅怀那些了不起的前辈,知道我们今天怎么样会做得更好。很高兴新京报能组织这个活动,社会各界对话剧百年的关注真正地体现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可以在更广泛、更专业、更学术的空间里,对话剧百年有更多的表达,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可以代表今天与会的很多艺术家、演员和朋友,在向大师致敬的同时,也向新京报致敬,希望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话剧百年”系列活动是从政府开始着手,但民间也有很多自觉参与的,新京报此举就是其中之一。在新京报文化副刊经常可以看到有关话剧的大块文章,也有观剧等活动,其涉足的领域常常是政府所忽视、却有探讨价值的。

  花絮

  主动报料

  为濮存昕颁奖的是他的老前辈王贵导演,濮存昕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表示在重大的人生转折点上,总是有尊敬的前辈提携,因此对他们充满了感恩。他说,在演艺事业的启蒙阶段,王贵给过他很大的帮助。当年他在空政工作了九年后,想离开那里,北京人艺的蓝天野找到王贵,说想借这个年轻人来排戏,王的反应是:好,我们两个一起来培养这个年轻人,他也刚知道这件事情,这次安排王贵导演为他颁奖,他十分高兴。

  被记者包围

  出现在会场上的濮存昕,依旧带着他惯常的宽厚神情与和蔼笑容,但就在他和林兆华短暂寒暄的片刻,他便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追问各种问题,他都一一耐心作答。因为要拍摄一部公益广告,濮存昕在参加完论坛后便要提前离开,但仍然有记者穷追不舍,一直跟进了电梯,并要求他讲述一些关于他参加公益活动的故事,濮存昕微微一笑,说道,你这是要把我们做成一尊雕塑,放在大太阳底下晒着。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曹雪 萍姜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