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话剧四世同堂 徐晓钟:教学是老师的天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39  新京报
百年话剧四世同堂徐晓钟:教学是老师的天职
戏剧理论家童道明(左)代替徐晓钟(右下)领取了证书和奖杯,致敬嘉宾是剧作家史航

   徐晓钟

  中国戏剧教育权威,集导演、理论家、教育家于一身,培养了无数活跃在戏剧舞台的导演、演员。

  徐晓钟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的老校长,被誉为“欧阳予倩之后,又一位给中戏打下发展基础的院长”。

  他虽已离开舞台多年,但他在戏剧学院期间,导演了多部教科书式的作品,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著名导演。在他导演的作品中,《培尔·金特》与《桑树坪纪事》最见功力。前者“第一次”为易卜生的戏剧注入了诗的魅力,后者中歌队与转台的运用,至今仍被公认为同类舞台表现力之最。无疑,这些独具魅力的作品,仍然是许多导演的重要精神资源。

  感言

  我认为

新京报组织的这项活动很有意义,作为民间力量为中国百年话剧发出声音,这些努力也不容易,我衷心地祝愿活动成功。但对我而言,我希望对待这类名誉能淡泊一点,因为前段时间得了重感冒,拖下了好多堂博士生的课,我必须连续几天给各个专业的博士生补课,所以实在无法前来参加活动,我已郑重委托童道明同志代领。谢谢新京报举行话剧百年的致敬活动。

  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他的天职,热爱教育才能把中国百年话剧的传统一代代传承下来。

  由于市场经济发展,整个社会文化心态都在发生变化,话剧的发展也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现在学生有他们的优点,比如对新事物的敏感,聪明,知识面宽,但有点浮躁,这种现象学校老师们都作为专门问题在研究。

  中国话剧过了百年,在它的下一个百年中,希望它能很好地继承百年来积累的财富。

  面对当下的时代,我们要很好地继承战斗的传统和民族的传统,积极借鉴外来的,包括西方的艺术传统,让以现实主义为基础的多种戏剧美学思想并存。

  共同总结中国话剧百年成就和经验,继承和发扬中国话剧百年的优秀传统:关注时代、开拓审美、走向大众;让我国话剧艺术对我们的祖国和人类文明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花絮

  寻找徐晓钟

  “中央戏剧学院在话剧百年长河中可谓是戏剧人的摇篮……他是当代中国戏剧界当之无愧的教育权威。”主持人介绍着第13位获致敬嘉宾,场下的中戏学生就已经开始四处张望了,他们都猜到了这位嘉宾就是曾经的中戏院长———徐晓钟。主持人有点不忍心地中断了他们的希望:“徐老师今天因为要给博士生代课,所以没法出席这次活动,在教学和荣誉面前,他还是选择了前者。”感冒让徐晓钟拖下了很多博士生的课,他一连好几天在学校给不同专业的博士生们补课,每天回家嗓子都会发哑。不过他很支持新京报的活动,并郑重委托戏剧理论家童道明代他领取证书。看到致敬嘉宾史航和贾宏声也出自中戏,不少学生都感到很亲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金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