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书大家连丽如收徒 李金斗当司仪牛群摄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02:05  北京娱乐信报
评书大家连丽如收徒李金斗当司仪牛群摄影(图)
评书大家连丽如高调收徒

  信报讯(记者刘易 张学军) 李金斗当司仪,牛群当摄影,姜昆侯耀文、苏叔阳、田连元、常宝华、陈涌泉、孟凡贵、李嘉存等到场祝贺,袁阔成、田战义、欧阳中石等题写贺词……昨天举办的评书大家连丽如收徒仪式可谓名家云集,高朋满座。圈里人说,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评书界还从来没办过这么隆重的收徒仪式。

  连丽如是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其父是评书大师、人称“净街王”的连阔如。按老规矩,连丽如端坐太师椅,吴迪、贾林、祝兆良、梁彦四名弟子跪地三叩首,正式拜入连派门下,传承中华评书艺术。据说,身为美术教师的大弟子吴迪用评书方式讲授中国

传统文化,在教育界影响很大。“他给四个班的同学讲课,不用麦克风大家照样听得见,因为他用的是传统评书的丹田气。”连先生说这话时很是得意。在现场,连丽如将扇子、醒木、手巾等“评书三宝”以及连阔如先生遗作《江湖丛谈》作为礼物送给众徒弟。这些宝贝中既有祖上珍传,也有师徒人情。她告诫弟子们,不懂人情就说不好书,懂多大的人情说多大的书。这话是连阔如先生传下来的教诲。

  接下来,在京城已小有名气的曲艺演员王月波、德云社台柱子之一的李菁拜连丽如丈夫贾建国为义父,这也是拜师学艺的一种方式。拜完义父义母,王月波开着玩笑说:“我们俩有分工,我负责跟师父学评书,李菁负责赡养二老。”引起哄堂大笑。

  嘉宾们不惜赞美之词,高度评价这次拜师。姜昆说,评书是一门伟大的艺术,虽然不如时尚娱乐的东西火,但“恒星的光芒是永远的,流星的光亮是暂时的”,他鼓励年轻人继承传统艺术,并表示中国曲协计划把各路评书综合起来,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评书已由宣武区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连丽如在接受采访时说,收徒只是第一步,她要借“申遗”的机会宣传、推广老北京评书,目标是争取各界支持,建一个真正的书馆。连丽如有“书馆情结”,她认为只有到现场听书才能真正领略评书的魅力,只有书馆才能培养人才,“现在北京没有一家正规书馆,王月波他们只能每天对着墙练。”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