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色经典齐聚广州 “七一”舞台三场演出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1:47  信息时报
红色经典齐聚广州“七一”舞台三场演出连台

《长征组歌》

  红色经典,不仅有着久经传唱的耐听旋律,而且总能触动一代人的那跟怀旧心弦。“七一”前的广州舞台,观众不仅有幸可以看到样板戏《红灯记》、《红色娘子军》以钢琴版的形式呈现,还能领略到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歌舞团带来气势雄浑的《长征组歌》,此外,广州珠影乐团也将倾情奉献一台名为《江山如此多娇》的交响音乐会。三场接踵而至的演出,必将掀起一股怀旧的红色经典浪潮。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谢奕娟

  钢琴版《红色娘子军》、《红灯记》

  时间:6月29日晚

  场馆:星海音乐厅

  《红灯记》、《红色娘子军》是样板戏中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两部作品。而本次两部作品在广州的演出则分别以钢琴独奏、钢琴伴唱的形式呈现。担任钢琴独奏的殷承宗是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钢琴大师,也是两部作品钢琴版的原创作者、最具权威的诠释者。《红灯记》和《红色娘子军》,两部作品同时由殷承宗在一次音乐会上呈现,还是第一次。

  《红灯记》是一部讲述抗战时期敌我斗争的现代京剧。1967年,殷承宗将其改编为钢琴版,并由著名京剧演员刘长瑜演唱,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引起了轰动。但在1976年以后,这一版本的演出就很少登台,本次演出是该版本30年后再度与观众见面。钢琴组曲《红色娘子军》则是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根据舞剧《红色娘子军》改编。作品创作30年来,殷承宗仅在当年出国访问和国内汇报时演出过,从未进行过公演。今年,钢琴组曲《红色娘子军》创作30年后首演,殷承宗为此做了将近2年的充分准备。

  《江山如此多娇》

  ——庆祝建党86周年交响音乐会

  时间:7月1日晚

  场馆:星海音乐厅

  这是一场以歌唱祖国河山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由广州珠影乐团演出。音乐会融合了多种形式,器乐如管弦乐合奏的《红旗颂》、《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青藏高原》,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第一乐章;声乐如独唱《七律·长征》《长江之歌》、《松花江上》,合唱《保卫黄河》、《红军想念毛主席》、《东方之珠》。

  《长征组歌》大型文艺晚会

  时间:6月30日晚

  场馆:中山纪念堂

  《长征组歌》原为历史名将肖华为纪念长征胜利30周年创作的十二首诗篇。1965年,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作曲家择其十首谱成组歌,把长征途中各地区的民间音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的音调和谐地融汇在一起,把通俗的音乐语言与丰富的音乐构思巧妙地编织在一起,描绘了长征的壮阔图景,使组歌成为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被誉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6月30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歌舞团将以150人的庞大阵容,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长征组歌》。演出节目由歌舞、独唱、重唱、合唱等组成,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再现史诗般波澜壮阔的英雄主义画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