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鹿原》舞剧上演 专家学者研讨会高度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23:06  新浪娱乐
《白鹿原》舞剧上演专家学者研讨会高度评价

《白鹿原》剧照1

《白鹿原》舞剧上演专家学者研讨会高度评价

《白鹿原》剧照2

《白鹿原》舞剧上演专家学者研讨会高度评价

《白鹿原》剧照3

《白鹿原》舞剧上演专家学者研讨会高度评价

陈忠实参加研讨会

  新浪娱乐讯 由首都师范大学出品的舞剧《白鹿原》目前正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演出。该剧的上演引起了文学界、艺术界等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原小说作者陈忠实也来到北京,观看了这部舞台上呈现的“立体作品”。

  《白鹿原》首演之后,该剧举行了研讨座谈会,与会人士分别发表了自己对该剧的认识与看法。

  聊天实录(摘录)

  陈忠实:我参加这个会就是听大家的意见,在这个专业知识方面我们我是个外行。我的作品面市以后能以其他的艺术形式和读者交流,在我原创者心里不仅是欣慰而且是有一种兴奋感。我觉得作家的作品首先是写给读者看的,通过我的表述跟读者完成交流。作家用自己的体验和感受把它传达给别人,诉诸于文字,让社会其他群体的人完成一种交流。其中也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种体验和感受在社会层面上会获得多大的认同和呼应,呼应面越大,感受的东西和体验的东西既实现了它的独特性,又有了它的普遍性。无论大文章或者一个小文章都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写的。

  杨青院长说我很便宜卖给他版权,这就是给读者呈现一种交流的形式。当时他们一说,我很惊讶,搞舞剧,小说改话剧很多,但是小说改舞剧很少。后来我看他们很有信心,我说只要你们能搞就搞。他们到西安去参观陕西农家的风光,包括吃农家饭,北京人可能没见过窑洞,关中人住的窑洞和陕北人住的的窑洞有很大差异。窑洞一般很高大,比这个房子还要高,上面有一层楼放粮食和杂物。昨天在舞台上看他们制作的窑洞,起码形状很像。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把这个舞剧推到受众的舞台上,我有一种很大的兴奋感、新鲜感。有一些场面我确实感到了一种震撼感,整个的气魄形象地传达了上个世纪原上乡村的生存状态,这个我的感受是很敏感的,所以形成了一种震撼力。

  这些人物编剧和导演都基本忠于原著的基础上,按照舞蹈塑造人物的需要做了一些调整和创造,在我看来也是合理的。整个情节很自然、很合理,我感觉他们花费了很大的智慧和创造性。

  经过专家的建议,哪长了一点,哪多了一点,哪有一些足的地方,还需要做一些调整和打磨,这是很合理的事情。我作为原作家首先祝贺演出的成功,也希望不断打磨不断完善,谢谢大家!

  和谷:陈忠实老师的白鹿原是当代文学的一部经典,它获得中国最高文学奖,出版十多年一直受到广大读者关注。他的小说是一版再版,尤其是通过文学形式最后再转换到其他形式,从开始秦腔白鹿原到话剧白鹿原,到电影、电视,最后到舞剧。舞剧白鹿原在三年前说这个事的时候,当时电影电视都在说,我认为这个是后来居上。是把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通过舞蹈的载体,使它成为一个崭新的文化产品。

  小说中田小娥是非常典型的细节,可能在读者心目中就留一辈子。它反映了人们对传统礼教的反抗,追求理想、追求自由,在她身上了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尽管它以悲剧结束,但是它对人生的价值观有多方面的启迪。

  吴祖强:首先,对昨天晚上的演出成功衷心的祝贺,这部作品思想的深入,包括社会的复杂,确实很不容易。昨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成功的,首先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有许多演出单位做不到的事情,院校有很大的潜力来做。昨天白鹿原的结果。这个舞剧音乐写的非常好,有很鲜明的地方色彩和很强烈的管弦乐的效果。不太满意的解决昨天音响的配合,应该有一个专业的乐队,当然很多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能够解决的。作为一个完整的舞剧艺术,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完美的艺术表现手段把它体现出来。

  最后还是建议珍惜艺术院校的这种潜力的发挥,能够它发挥得更好。一个文学作品以舞蹈形式表现出来,再有新的发挥就不是对陈忠实先生的冒犯,而是给他多贴一点金。

  赵季平:白鹿原电影已经说了四年多了,还在那说着,但是舞剧白鹿原昨天已经成功在保利上演,我在剧场感慨万千。杨青和大龙为首的创作组到西安区,我们也确实一直关注这个舞剧整个的走向。我在这里觉得首师大校方和首师大音乐学院是有魄力的,作为科研的题材提出来,必然会对今后事业的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所以,我代表艺术创作者感谢你们的魄力,这个是很不容易的。

  听到中场就给杨青和大龙说,我说你们两个作曲家写的非常严谨。还有音响上的冲击力还有音乐整个写作上是非常严谨,但是严谨中间体现了两位作曲家的才华,要向两位作曲家表示发自内心的祝贺。你们的写作的功力和技巧让我自己也学了不少东西。

  总而言之,我看了以后对我在艺术长有很大的促进,杨青院长这次的实践是一次伟大实践。 杨申/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