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外部今日亮相 壳体外玻璃可防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9:20  京华时报
国家大剧院外部今日亮相壳体外玻璃可防弹(图)

6月14日,国家大剧院在人工湖水面上留下倒影。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大剧院外部今日亮相壳体外玻璃可防弹(图)

歌剧院基本完工的穹顶。

国家大剧院外部今日亮相壳体外玻璃可防弹(图)

站在舞台上环视观众席。

国家大剧院外部今日亮相壳体外玻璃可防弹(图)

戏剧院的观众座椅。

  本报讯 昨天,人民大会堂西侧的国家大剧院完成人工湖注水和绿化工作,临近长安街的工程围挡也全部拆除,施工5年半的“巨蛋”正式在市民面前亮相。今天起,大剧院北面的文化休闲广场也将对外开放。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介绍,此次亮相的主要是国家大剧院外立面及北侧的文化休闲广场,大剧院具备使用条件要等到7月底,试演出预计是在9月。目前“蛋体”内正在进行三大剧场的舞台、贵宾室、化妆室内部装饰,地面大理石铺设及内壳吊顶等。试演出时将会请一些演员和市民到剧场内调试音响、灯光等设备。

  此外,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名单也于昨天同时公布。艺术委员会由中央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吴祖强等18人组成,3名艺术家还分别担任国家大剧院的戏剧、舞蹈、音乐艺术总监。

  -巨蛋 之 模样

  “蛋壳”:蘑菇灯恰似繁星

  在国家大剧院壳体结构上,安装有506盏“蘑菇灯”。与长安街上其他建筑物在夜晚灯火通明的景象不同,国家大剧院壳体上面的“蘑菇灯”散发的是点点光芒,如同夜空中闪烁的繁星。夜幕降临时,夜空、星光、静水、球幕、灯岸、倒影,国家大剧院将呈现出其别具一格的美丽夜景。

  “蛋白”:舞台可自由组合

  国家大剧院由歌剧院、音乐厅和戏剧院三大部分组成。进到歌剧院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超大无比的舞台。这个舞台由一个主台、两个侧台和一个后台构成,每一个舞台又可再分成六块,这六块既可以升降成台阶状,也可以根据剧目需要高低错落,还可以升降旋转成一个斜面。舞台顶部还设置了60多道吊杆和幕布,可以制造不同的演出场景。60块幕布可快速切换,最快只需5秒,而歌剧院的观众厅可同时容纳2400多人观看演出。

  “蛋黄”:空调椅无声降温

  剧院里,和观众最亲密接触的就是观众席了。据王争鸣介绍,在每个座椅下都会有空调送气孔。观众在观看演出时,感受不到气流的存在,却能享受到空调带来的舒适。而且下送风设计调节的是地面以上两米高度内的空气温度,与传统中央空调调节整个剧场温度相比,不仅大大节约了

能源,还不会产生中央空调的那种噪音。

  此外,座椅安有消声装置,即使观众中途离席折叠收椅,也不会发出声音。

  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名单

  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名单

  戏剧总监:徐晓钟、舞蹈总监:赵汝蘅、音乐总监:陈佐湟

  -大剧院之最

  世界最大穹顶

  国家大剧院整个壳体钢结构重达6475吨,东西向长轴跨度212.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穹顶。

  北京最深建筑

  国家大剧院地下最深处为-32.5米,相当于往地下挖了10层楼的深度,成为北京最深的建筑。

  亚洲最大管风琴

  音乐厅内的管风琴共有6500根发音管,是亚洲最大的管风琴,造价达3000万元。

  -巨蛋 之 秘密

  人工湖冬天不结冰

  环绕“巨蛋”的人工湖面积为3.55万平方米,水深40厘米。整个湖分为22格,每一格相对独立,但外观上保持一致。王争鸣介绍,湖体分格设计既便于检修,又能够节约用水,还有利于安全。在冬季和夏季,湖水经过滤循环后进入机房进行水温调节,从而使得水面冬季不结冰,夏季不长藻。

  为使水池保持碧波荡漾,还特别采用水循环系统,池水5至6小时循环一次,使水质达到游泳馆水质标准。

  防弹外壳不易脏

  “巨蛋”的“皮肤”采用玻璃和钛金属板饰面,在壳体外设置有喷淋系统,一般情况下可机械对外部进行清洗,但太脏的话也要用人工。壳体外的玻璃是防弹的,外层还涂有一层纳米材料,当雨水落到玻璃面上时就像水滴落在荷叶上一样,不会留下水渍。钠米技术还大大降低了灰尘的附着力。

  水廊

天花不漏水

  由于大剧院不能高出东侧47米高的人民大会堂,壳体46.285米高的大剧院仅是其整体的1/3,另外2/3都建在地下。

  市民乘地铁到天安门西站后,不用上到地面,直接穿过80米长的水下长廊即可进入大剧院地下一层的大厅。为防止水下廊道上的玻璃“天花板”漏水,施工时在池底做了防水层。

  两院一厅不同色

  大剧院东西长轴为212.2米,南北短轴为143.64米,大到几乎可以把整个工人体育场“罩住”。在这个世界最大的剧院公共大厅里,有三座独立建筑:中间是歌剧院,东侧和西侧分别是音乐厅和戏剧院。三座建筑物相对独立,之间有空中通道相连。

  为避免观众在椭圆形建筑中“转向”,王争鸣说,将来可能在地面着色,3个剧场分别是3种颜色,这样,人们顺着颜色即可找到自己想要去的剧场。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爱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