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门知识必读(2):电影《卡门》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5:29  新浪娱乐

  ★2004 欧洲电影节 最佳女主角提名、观众票选最佳女主角

  ★2004 西班牙歌雅奖(西班牙奥斯卡) 荣获最佳服装设计

  ★最佳摄影、最佳编剧、最佳服装发型、最佳原创歌曲、最佳设计、最佳监制 六项大奖提名

  ★2004西班牙佛投格拉玛斯奖 最佳女主角

  经典中的经典

  【卡门】,是法国文学家梅里美于1840年代撰发表、出版的中篇小说,音乐家比才编成同名歌剧后,成为经典中的经典!在这百余年来,【卡门】的故事众人琅琅上口,并改编成书籍、戏剧表演、舞蹈、电影、电视剧...以不同的型态呈现,卡门这狂野又性感的女子,依旧紧紧揪住世人的心;甚至有评论家认为,卡门可说是法国文学中,形象最为鲜明和突出的女性角色。

  卡门的故事场景发生在热情洋溢的西班牙,而卡门—这名波希米亚女子,过着罪恶而又堕落的生活,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却又十分独立自主,坚持做自己、抗拒一般社会道德标准的束缚;从她告诉男主角的一句话:“卡门永远是自由的。”就可充分表现出她强烈的、奔放不羁的个性。最后,为了坚持自我,卡门甚至宁可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

  卡门表面上行事相当叛逆、与当时的社会行事作风有很大的冲突,但作家梅里美是藉由她的“叛逆”,来与当时矫情做作的社会风气,做一种鲜明的对比,进而强调了追求自由以及坚持人格尊严的可贵;梅里美在反对鄙视虚情假意的社会风气的同时,其实也显示出了自己的价值追求──崇尚直率坦白,活出真性情,绝不容许有半点儿虚假,并且还嘲弄那些循规蹈矩的平庸之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