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生悲喜尽在其中 《暗恋桃花源》为何能红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06: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任宏伟)一部话剧,能够在它面世之后的20年里,一次次被搬上舞台,一版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一部话剧,能够让当红明星一个个放弃收入丰厚的影视演出,回到小小的剧场,为它痴狂为它憔悴;一部话剧,能够让李安落泪,让刘嘉玲心甘情愿成为粉丝,让观众流着眼泪一边笑一边哭;一部话剧,能够让黄牛喊出3000元一票的天价,能够创造出开售半天被抢购一空的票房神话……将于18、19两日在锦城艺术宫演出的《暗恋桃花源》,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台词经典搞笑

  经典搞笑的台词,是《暗》剧的台词留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暗恋》:(听说江滨柳登报寻找云之凡,小护士一脸崇拜)“我靠,我第一次认识会登寻人启事的人哎!”(小护士有感于江滨柳对40年前的初恋情人念念不忘)“前几个星期,我跟他分手了。这几天我一直努力在想,想他的脸长什么样,想不起来哎!”《桃花源》:(老陶对白袍男子)“你无耻!”“她五尺,我五尺半”但在搞笑之外,许多台词仔细品味,又有新的意思。

  人生悲喜尽在其中

  《暗》剧的主题和感情基调看似非常明朗,仔细一想却又似是而非。《暗恋》似悲实喜,主人公虽苦恋一生不得相守,但那种穿越时空而不褪色的爱恋,一如月色,远离现实的琐碎纷扰,永远明亮皎洁;《桃花源》似喜实悲,嬉笑怒骂之后,老陶是名副其实的“世纪孤儿”,要面对曾经历的桃花源与这苍凉现世的巨大反差,无法掉头又无法向前,卡在梦境与现实之间,动弹不得。《暗恋》说的是人生的无常,《桃花源》说的是人生的无奈。人生的悲喜、爱与恨、错过和得到,似乎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