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本《长生殿》首轮圆满落幕 观众多位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由上海昆剧团出演的全本《长生殿》日前圆满落幕。首轮20场演出,观众逾1.2万人次,票房70万元,为近年来上海昆剧演出的一大盛景。全本《长生殿》演出已成为上海文化生活中“热闹的事儿”。

  全本《长生殿》在兰心大戏院演出时,观众席几近满座。可喜的是,绝大多数观众是年轻人。剧组进校园售票,给予大学院校师生购票优惠。一些喜欢昆剧的大学生主动担任了全本《长生殿》演出的义工,并坚持了一月有余。他们到校园、街头、书城宣传《长生殿》,为《长生殿》推票。演出开始后,他们又在剧场发放、回收“问卷调查”。他们是校园中传播昆剧艺术的热心者。演出散场后,不少青年观众不散,兴奋地交谈:“原来昆剧是看得懂的!原来昆剧这么美!不看完四本不罢休。”口碑是最有效的传播。《长生殿》的观众群体如同滚雪球般地一天天壮大。有的观众看到后来甚至已经能哼唱幕前的“传概曲”了。

  本次全本《长生殿》的演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了全本《长生殿》排演,并将此剧目作为上海市的重点文化项目。卢湾区政府“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也对《长生殿》的排演给予了资助。卢湾区还将《长生殿》的演出与昆剧知识的普及结合起来,并将普及昆剧知识的重点放在学校。

  全本《长生殿》的演出还成为学术研究的课题。上海戏剧学院选择上海昆剧团创作演出的全本《长生殿》作为学院重要的研究课题,并主办了“让古典走进现代——《长生殿》与昆曲学术研讨会”。应邀前来的两岸三地以及美、加、韩、日专家学者50余人,对上海昆剧团的演出给予很高的评价。

  全本《长生殿》剧组、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研究中心与上海文艺出版社还将联合出版“2007全本《长生殿》演出丛书”,即中英文对照的《长生殿》演出剧本、《长生殿》创作论文集和《长生殿》剧照连环画三种,预计在10至11月间的第二个演出季面市。

  (张慎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