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笑傲江湖成侯耀文绝唱 最后精彩奉献给天津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8:42  每日新报
笑傲江湖成侯耀文绝唱最后精彩奉献给天津观众

石富宽、侯耀文和师胜杰

  侯耀文先生生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天津电视台全力打造的明星栏目《笑傲江湖》中,作为决赛评委,侯先生和自己的搭档石富宽以及同门师胜杰先生一同出现在录制现场。录制节目的转天,侯先生就撒手人寰,可以说,侯耀文先生将最后的精彩奉献给了天津观众。

  天津卫视的《笑傲江湖》节目以明星相声真人秀的方式在开播之后收视一路飘红,牢牢吸引了观众眼球。在最后一期决赛的时候,侯先生在其兄长侯耀华(blog)的力邀下出任决赛评委。虽然面对的是反串的影视明星,但是在指导点评方面侯先生始终一丝不苟。选手陈创告诉记者:“能够走到今天我没有想到,但是我最大的收获还是能够得到侯先生的指导。我们最后使的段子是《捉放曹》,只有侯先生这样精通传统相声的大家才能够轻松驾驭,他的意见让我们受益匪浅。真的没有想到,两天后他就离开了我们。”

  其实能够出任决赛的评委,还要源于侯先生对于天津的特殊感情。节目制片人金梅告诉记者:“我们特别荣幸能够和侯耀文先生合作,在节目录制之前我们就想过邀请他这样的相声大师,但是一直不敢相信最终真的邀请成功。那天我们是在侯耀华先生的家里给他打的电话,开始的时候他一直推辞,直到听说是天津电视台的节目,他非常爽快地同意了我们的邀请。最后的录制工作非常顺利,只是没有想到这成为了侯先生最后一次荧屏的出镜。我们也是刚刚得到的消息,明天我们会汇总侯先生的最后影像资料,用专题的方式纪念这位相声艺术家。”

  在录制现场,侯耀华先生也谈到了弟弟侯耀文对天津的特殊感情。他说:“大家可不要觉得他来是我的面子,我们固然是亲兄弟,但是他工作特别忙。不仅有很多团里的事情需要处理,很多录像的拍摄活动也是应酬不过来。加上毕竟这把年岁了,所以需要好好休息。但是听到是天津的活动,特别是《笑傲江湖》的决赛,他还是答应得非常爽快。我记得1976年的时候,津京两地大地震,我父亲担心天津这些老朋友的安危,于是想来天津看看,当时父亲是带着我来的天津。可是他非常想来,因为他也想着这些叔叔大爷,眷恋着这方水土。”

  侯耀文生前,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北京是相声的发源地,但是天津是相声的发祥地。现在也只有北京、天津可以分庭抗礼。对比北京的相声环境,我觉得天津的氛围更加纯粹,只要是有机会我都会来天津感受这里的相声环境。近年来天津出了很多优秀的相声演员,我徒弟郭德纲(blog)就是非常好的代表,遗憾的是北京这样的好苗子不多……”就在前天《笑傲江湖》的录制现场,记者还有幸聆听了侯先生对于京津两地相声发展现状的观点:“北京的相声有时是要演给高级领导或者高校学生的,有时甚至是国际交流演出,这就决定了北京相声的文学性和艺术性比较系统化,而其他地区的相声则更自由和个性化一些。北京相声作为整个相声的一部分,也是在大的环境里,在市场中发展。与近距离的天津相比,天津相声更适合市民的要求,自由空间比较大,更随意、市井化一些。”

  侯先生的谆谆教诲令记者过耳不忘,两周之后侯耀文先生担任评委的《笑傲江湖》

总决赛录像就将在天津卫视播出了,希望大家留意侯先生精彩点评的生前画面。

  新报记者 翟翊

  新报记者 段毅刚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