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剧《小王子》《妈妈咪呀!》登陆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8:28  解放日报
音乐剧《小王子》《妈妈咪呀!》登陆上海(图)
法国音乐剧《小王子》剧照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音乐剧《小王子》《妈妈咪呀!》登陆上海(图)
音乐剧《妈妈咪呀!》剧照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由一架波音747装载到沪的“希腊风情小岛”,昨天开始“驻扎”上海大剧院舞台。与之前一些音乐剧动辄10天半个月封闭式装台不同,《妈妈咪呀!》只用短短两天便可轻松完成装台。

  与之相比,法式音乐剧《小王子》的“家当”则相当庞大,从巴黎起运,今天将抵达东艺,并需所有工作人员轮班工作,连续5个昼夜完成舞美布置。

  《妈妈咪呀!》“轻”而传神

  今夏舞台两大音乐剧一“重”一“轻”,传达的艺术旨趣各有不同。

  记者看到,除了结尾时挂上的超大“月亮”外,《妈妈咪呀!》没有其他天幕布景。每次换场,只在灯光亮暗之间,两块篮球场大小的弧形可移动拼板转到反面,并添加一些小家具,便由这户希腊人家的院墙外景切换到室内。剧中美丽的爱琴海、扑面而来的海风,没有具象的体现,只用湛蓝色的布景光,半条“渔船”的上上下下,以及演员不断变幻的着装和歌舞,就能让观众感觉身处海岛。

  《妈妈咪呀!》舞台之“轻”,其实是“举重若轻”。记者在台上拿起一把斑驳的旧椅子,其实却是一把全新的道具椅。舞台上大到家具、戏服,小到梳子、电吹风等,全部度身定做。由于剧情跨越20年,舞台上方安装的5排100只电脑灯将营造出过去、未来的不同情境。

  《小王子》“重”而好看

  《小王子》舞美阵容的庞大,从以下数字中可窥一斑:全部道具要装3个40尺集装箱,并要1部2.5吨起重铲车来运输;舞台机关多达300个,平均每分钟就有两个机关现身;剧院地板须达到每平方米500公斤承重。

  因为音乐剧力求还原原著的奇思妙想,因此这个神奇的舞台可以被视作原著中一幅幅插图的集合:剧中小王子游历六个星球,所以舞台上将频繁出现“行星”滑行,届时每颗重达160公斤的“行星”将循三条隐藏式轨道运行,为此将配备六台“行星”

发动机;为营造小王子自驾飞船遨游于太空的梦幻效果,东艺歌剧厅内必须达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场效果,为此配备了十块总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镜子;其他诸如演员衣服上灯泡闪烁、玫瑰花盛开等神奇效果,将在两个多小时的音乐剧中不断出现,煞是好看。伍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