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声舞台上已无侯氏一门传人 侯派相声谁堪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记者 应妮)侯耀文走后,中国相声舞台上,已无侯氏一门传人。这固然是个让人有些丧气的说法,却也真正反应出中国相声界的凋零。

  早年侯宝林是不希望儿子侯耀文说相声的,因为他深知这条路并不好走,但侯耀文自身对相声的热爱和天赋,以及从父亲那里的耳濡目染,注定让他这辈子吃“相声饭”。爱之深、责之切,侯宝林的严格是旁人难以想象的,因此侯耀文最初登台的四年,以“小阿弟”为艺名,而不敢亮出侯氏后人的招牌。

  当“小阿弟”成熟了,得到观众认可之后,他在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迎来自己艺术的黄金年代。侯耀文的《糖醋鲤鱼》、《财迷丈人》、《侯氏发声法》等皆为这一时期佳作,随后开始兼任一些行政职务,生前他曾表示尽管这些兼职确实分散很多时间精力,但认为这是必须和必要的。

  在侯耀文担任副总团长的中国铁路文工团,即聚集了当前中国相声界诸多人才,马季先生生前也曾肯定这一点。作为近年来相声专业团体中实力最强的,中国铁路文工团凝聚了一个团队,才能让相声的精气神不散。

  尽管与马季同出父亲侯宝林之门,侯耀文却与师兄风格迥异。马季能自开山头,因其创造并发展了“新派”相声,即现在饱受争议的歌颂型相声;而侯耀文则坚守着“以传统救传统”的思维,坚信发扬传统相声优势才是正道。这,恐也是侯氏相声精髓之所在。

  与马季一样的是,侯耀文生前也收了不少徒弟。马季的徒弟诸如姜昆、赵炎、冯巩等人以各自的修为在相声界闯出一番事业,而拜侯耀为师十几个徒弟中,能让人记住的除了郭德纲、奇志之外,其余人几乎都名不见经传。

  而最能给侯耀文长脸的郭德纲,却着实与侯耀文没有真正技艺上的嫡传关系;在注重师承关系的相声界,若无门无派则被视为“外行”,自然会被行内人排挤,自学成才的郭德纲因此拜在侯耀文门下,只是名正言顺归个宗派。

  就像一位网友留言所说,侯耀文固然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但是他身后的队伍却如此羸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