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声大师侯耀文走了 相声还要好好活下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5: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相声大师侯耀文走了相声还要好好活下去(图)

侯耀文音容常在(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7日,相声界最后泪别侯耀文。随着马季、侯耀文等著名相声演员的相继去世,有人曾叹息:中国相声再也死不起了。这种叹息是对几位老艺术家支撑相声局面的现状与未来的担忧。

  作为一种舞台艺术,相声的兴旺发达与著名演员的出色表演密不可分。一名优秀演员的离去必然会对相声的吸引力产生消极影响。但是,作为曾经拥有大量忠实的观众、让人喜闻乐见的艺术——相声还要好好活下去。

  相声要好好活下去,首先要有好的作品,而好的作品又离不开反映现实生活。

  人们常说时下相声缺少经典作品。从《关公战秦琼》《逗你玩》到《打电话》,侯宝林、马三立、马季的相声之所以在当时能广受欢迎,是因为相声中所讽刺的封建军阀的蛮横无知、街头小偷的泼皮无赖、霸着电话亭啰唆个没完的公德缺失者都是当时人们耳熟能详的事情。郭德纲(blog)是侯耀文的徒弟,他的《我要上春晚》曾引来一片叫好声,就是因为其中嘲讽了时下一些不健康的现象。

  往往一句台词就能引来一片会心的笑声,可惜能够深刻反映现实生活的相声作品太少了。

  相声要好好活下去,离不开演员的继承与创新。相声讲究说、学、逗、唱,优秀演员无不有着深厚的表演功力。侯宝林在相声中表现京剧艺术,无论是梅派、马派、麒派都学得有板有眼。而现在仅流行歌坛就有许多特点鲜明的歌手与组合,又有哪个相声演员下了功夫学得惟妙惟肖呢?

  相声要活下去,更离不开观众的支持。它既是大众艺术也是小众艺术,没有剧场的近距离交流,只靠广播电视的远距离接触是难以培养坚定“粉丝”的。

  文化需要“三下乡”,相声更需要“三下乡”,有哪次相声下乡演出不是大受欢迎呢?一位相声演员说得好,只要还有人听,相声就死不了。关键是相声现在要怎样好好活。

  相声是语言的艺术,也是讽刺与

幽默的艺术。在当今的社会生活中出现了许多新的语言,以丰富的表现力反映着时代的脉搏,我们的艺术家们能否像侯宝林一样把鲜活的新语言表现在相声中呢?如果没有辛辣的讽刺,没有逗人的笑声,相声又怎能活在群众中呢?

  优秀的相声演员侯耀文走了,相声还要好好地活下去,这才是对逝去的相声艺术家更好的纪念。张超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