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新北京人》导演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6:55  新浪娱乐

  “将此剧献给那些即将来到或留在北京实现自己理想的人们;也将此剧献给那些为北京做出贡献并在此贡献中实现了自己理想的人们和那些最终离开北京返回家乡实现自己理想的人们。”——这就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我们这个戏的观众群。推而广之,就是所有有理想的人。

  我们希望观众在看完这个戏之后,对于理想如何实现得出他自己的结论,进而思考自己的生活,思考有关自己的理想以及如何去实现它。在一个整体浮躁的社会中讨论这个话题是有意义的,它或许会让人们有所清醒,真正看清自己要做什么和能做什么。

  人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通常都会有一个理由。在百花胡同39号院生活的这群外地人(大部分)在院子面临拆掉时,也面临了自己是否要继续留在北京这一选择。可以说,是这个马上就要被拆掉的院子使他们就要没有了居住的条件,同时也将他们处在了应该马上做出决定的境遇中,没有了再拖延下去的理由,或者说有了一个必须做出选择的理由。所以我们在讲述这个故事时,并不是要告诉观众他们为房子而产生的苦恼,而是要将他们在这一刻“何去何从”的心态、情感展示给观众,这样才能进入前面所说的思考的层面。

  我们所要创造出来的这一群人物应该是亲切的、鲜活的、个性突出的,应让观众觉得就是他们在生活中可以看见、可以听见、可以触摸到的。要做到这一点,仅仅让观众了解他们怎样思想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让观众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情感。也只有感受到他们的情感,才会更愿意“感同身受”地去思考他们为什么要那样做或不那样做。这个审美的过程也是符合当今大多数观众的观剧需要的。

  我们将提供一片生动的、可信的生活,让观众去认识和了解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