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忧伤中欣喜烦恼中希望 《新北京人》的平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4: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新浪娱乐讯 2007年7月7日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上演了一出具有北京特色的话剧《新北京人》,《新北京人》与《北京人》无关,这是一部写于2002年,反映新北京生活“进行时”的话剧,此剧将上演到16日。

  《新北京人》以其独有的生活质感和真实生动吸引着观众,它讲述的就是我们身边人的故事,非常有亲切感,黑白色北京四合院图像的背景,石灰的墙,木质铁质门,规则又不失层次感的展现在我们眼前,一个院中的老旧路灯和哗哗流水的水龙头为我们绘出了栩栩如生的大杂院生活,可谓是剧场中的平民生活。

  《新北京人》勾勒了一批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北京谋生的外地人的群像。他们之中有东北来的卖菜小贩钱勇金花夫妇,陕西来的快递员张家伟,河南来的

装修包工头福山福海兄弟,四川来的饭馆服务员秋子和修卖旧电脑的“中关村”,蒙古来的北漂女歌手塔娜……他们租房住在百花胡同中的大杂院里,与老北京房东祖孙三代共同生活。俗话说“安居乐业”,可当这群在北京租房的外地人,面临住所——大杂院即将要被拆迁时,他们生活中暂时的平衡被打破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在生活环境即将发生变化时突显出来。

  全剧分为三幕,以时间为序,第一幕展现了拆迁前一周院中居民的生活:老北京房东的孙子天放,喜欢上了聪慧漂亮的四川来的服务员秋子,却由于性格原因却一直不敢表白,在拆迁前,他希望秋子能去他家照顾奶奶,一来解决了住宿问题,二来可以与他朝夕相处。可秋子一直没有答应,他一直在等答复……卖菜的钱勇夫妇不但要一边精打细算的卖菜挣钱,同时还在办儿子转学,落实卖菜摊位和找房的工作的“三件大事”,他们忙得有些焦头烂额……

  第二幕展现了拆迁前两天的生活。由于拆迁日期的临近每个人不得不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秋子还是没有答应天放的请求,又被张家伟追求着;钱勇金花夫妇终于办妥了“三件大事”喜极而泣;“中关村”和北京女友分了手有些愤愤不平;事业有成的装修包工头福海,面临着妻子要出国,弟弟要离开她回老家单干的尴尬境遇;在生活的变故中,每个人都在思考着该如何选择的自己的道路……

  第三幕展现了拆迁前一天到居民离开大杂院时的生活,拆迁前夜天下起了大雨,在昏黄的灯光下,每一家人的“离别故事”都在上演,院子要拆了,而生活还将以不同的方式继续。

  全剧从头到尾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契诃夫式的讲述方式,让观众更加关注的是人物细腻的心理情感变化,凸显出人物和他们的诉说,可感可触的把“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带着人同此情情同此理的温馨与关爱,娓娓的传递给台下看戏的人。和我们年年岁岁的感受一样,依次显影在同一屋檐下“外来者”,都有难以摆脱的“生活在别处”的焦虑与渴望,都有生命中不能承受的“之重”与“之轻”。 赵福海功成业就却夫妻陌路;赵福山有了“一招鲜”却不再想着“吃遍天”反倒想“常回家看看”;跑快递的张家伟“爱岗敬业”到了“百分百”的程度,爱梦想的“中关村”飞翔的翅膀紧扑腾;秋子和塔娜一对花样年华的姑娘都渴望真诚的爱可又可望不可求;卖菜的金花、钱勇两口子则把投入的结局寄托在孩子身上------,不是那种撩起衣襟裤腿亮出个伤疤、连鼻涕带眼泪可劲儿的念叨的“真实表述”,那只能换取廉价的同情。而他们的诉说是具有诗情的:塔娜故乡歌声中的思念伴着奶奶对

四合院历史回顾的留恋;心比天高的中关村骑车带着踏实苦干的张家伟畅想今后在北京将会有的幸福生活;我们无法不动容,他们忧伤中的欣喜,烦恼中的希望,轻轻的拨动观众的心弦。他们的诉说是五颜六色的笔,勾廓出的是气象万千的新北京全景图的一角;他们的讲述,是高低错落的音符,在一部交响性很强的磅礴乐章里,构成不可或缺的和弦。

  全剧的最终的处理,将给观众带来很强的震撼:偌大的舞台上空空如也,剩下的只有这些带着行李,即将离开杂院的人们,他们将何去何从……伴着轰鸣的挖土机的声响,我们只在逆光中看到“新北京人”们的剪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