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疯导演”张广天排另类红楼 力邀记者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4:30  北京晚报
“先疯导演”张广天排另类红楼力邀记者加盟
“先疯导演”张广天(blog)排另类红楼

  一向大胆而为、不避争议的“先疯话剧导演”张广天,又将推出一部必然会引起争议的话剧新作——《红楼梦》。该剧将延续他一贯借古讽今、嬉笑怒骂的编导风格,并涉及到“红楼选秀”等社会热点现象。同时,他还力邀媒体记者加盟演出:“《红楼梦》是一部关于‘梦想和现实’的作品,而‘红楼选秀’、媒体的加入都是插入现实的利剑。”他表示:“我的话剧《红楼梦》将比87版电视剧《红楼梦》和越剧《红楼梦》更贴近曹雪(听歌)芹原著,更接近他想表达的‘风月宝鉴’的含义。”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张广天特意安排在后海的一家酒吧,并专门从北影厂借来十几套古装,热情邀请到会的媒体记者们换上古装体验一把“红楼梦中人(blog)”的感觉。为了动员大家,张广天首先试穿一身长衫,但因服装太瘦系不上扣子只得作罢,不甘心的他又将一条裙子系在脖子上,形象颇为搞笑。该剧的几位主要演员李梅、王玉宁等人也都纷纷换装,在他们的带领下,记者们也换上了古装,现场气氛非常热闹。张广天还热情地表示,希望各媒体记者能够加入到演出当中,“哪怕是在台上对我进行批判都成!因为媒体的加入将会给这个戏带来更多的现实意义。”

  张广天表示,自己的《红楼梦》将表现“梦想与现实的巨大冲突”。在张广天看来,原著《红楼梦》的现实意义还不如“红楼选秀”:“因为‘红楼选秀’可以和那么多大众以及当代社会发生关系,让邻家的女孩能一夜成名进入荣宁二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而书中写的再美好也和现实没什么关系。”所以,在张广天的《红楼梦》中,曹雪芹和史湘云成了一对夫妻,他们也为柴米油盐吵架,也会经历欺骗、背叛。面对媒体记者们“这还是《红楼梦》吗?”的质疑,张广天说:“我绝不是恶搞红楼,我这个话剧《红楼梦》将比87版电视剧《红楼梦》和越剧《红楼梦》更贴近曹雪芹原著。87版电视剧主要体现了现实的悲凉,越剧则是反封建主题,而我的话剧更接近曹雪芹想表达的‘风月宝鉴’的含义。”

  “原著中那把正面看是美女、反着看是骷髅、看骷髅能活、看美女会死的‘风月宝鉴’镜子给了我很大启发。”张广天认为,《红楼梦》原著的三个名字分别侧重三个主题:“《红楼梦》比较侧重四大家族的故事,《石头记》主要讲玉的故事,讲宝黛钗的爱情故事,而《风月宝鉴》更偏重佛学方面的含义。”所以话剧《红楼梦》的海报也被设计成“猛一看是黛玉葬花的美女形象,仔细看背景却是男性的裸体肚皮”。

  和张广天以往的作品一样,话剧《红楼梦》中仍将有不少音乐元素,不过并不全是民谣风格的。“贾宝玉的演唱风格将是类似冰岛歌手‘比约克’那种风格的另类音乐。”

  据悉,这部由张广天自编自导,李梅、王玉宁等人主演的话剧《红楼梦》将于8月1日至14日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本报记者王润文J069白继开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