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冬临大山主演“傻瓜派”喜剧《超级笨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4:50  新闻午报

  让人从头笑到尾

  法国“傻瓜派”喜剧《超级笨蛋》日前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演出现场十分火爆,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几乎从头笑到尾。这部享有盛名的法国喜剧名作,在中国著名喜剧演员郭冬临、大山的精彩演绎下,又增添了许多中国特有的幽默元素,给观众们带来了一个轻松愉悦又有所收获的夜晚。

  中国观众对法国喜剧一直十分热爱,而法国观众对这部戏则怀有深厚的感情,说到“LeDinerdeCons(《超级笨蛋》的法文剧名)”便眉飞色舞。弗朗西斯的这部代表作《超级笨蛋》,不仅在法国家喻户晓,也风靡了世界上其他使用法语的地区。在加拿大,魁北克人等以法语为母语的观众也大都熟知这部作品。究竟谁是真正的笨蛋

  演出结束,许多观众都发现,虽然笑满了整场,但这部戏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出闹剧,相反显得比较温和,这便是导演所追求的“会心的微笑”的效果。“傻瓜派”喜剧是法国喜剧的一种类型,也是弗朗西斯擅用的一种套路,这种喜剧并不是靠戏弄小丑耍宝逗笑,而是讲述“聪明人”想要戏弄所谓的“笨蛋”,反而被“笨蛋”无意中戏耍的有趣故事。

  听到剧名,我们便会很自然地去想象主人公弗朗索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笨蛋,这样一个被预备着让人耍弄的笨蛋到底会有多低的智商。然而,这个“笨蛋”其实并不太笨,他善良、纯洁,专注于自己那些很难被理解的爱好,热情而真诚地希望帮助别人摆脱不幸,尤其是那些自己经历过、饱尝其痛楚的不幸。这个“笨蛋”絮絮叨叨,“嘴一刻也不停”,因此给有着许多见不得人的秘密的“聪明人”带来了无限的麻烦。而与他性格迥异的另一个主角皮埃尔•布罗尚,事业成功,有着体面的生活和虚伪丑陋的精神,他自视甚高,认定与他不同的、他不能理解的人便是笨蛋,而这个弗朗索瓦正是一个“世界级的超级笨蛋”。两人不同的是他们的性格,而恰恰相同的是他们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丝毫没有发现自己性格中“笨”的地方。正如导演李建平所说:这是一出性格喜剧,两种性格的碰撞才造成了这出喜剧的发生。

  郭冬临大山表演出众

  此次扮演弗朗索瓦的著名春晚小品演员、影视剧三栖明星郭冬临,在电视上为广大上海观众熟知。在上海观众眼中,他是一位典型的北方演员,当知道郭冬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时候,大家都张大了嘴巴。此次回到上海的话剧舞台,郭冬临向上海的观众们展示了他扎实的表演功底和具有张力的舞台实力。

  而大山的表现也赢得了观众们,尤其是外国观众的好评:“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很有难度的角色,可是他还是很到位地表现出了皮埃尔的冷酷和高傲,一想到‘他’那个倒霉的样子,我就想笑。”作为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的大山说起戏里的文化差异和互补来头头是道。他告诉我们:其实这部戏中还有很多好笑的东西,换成中文后没有办法表现,比如说皮埃尔情人的姓跟法语中“他妹”是谐音,所以当弗朗索瓦搞错的时候,法国观众会笑作一团,可是中国观众就不会觉得里面是有笑料的。但另一方面,他们在做这部戏的时候,又加进了很多中国特有的

幽默和笑料,将这部戏中国化了。 朱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