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师大音乐剧交流会直击:演音乐剧?你也可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7:01  新浪娱乐

  “你也可以演音乐剧!”一句话在听众中掀起了小小的波涛,同学们好奇地注视着讲台上的说话者,等着聆听他接下来的发言。

  说这句话的不是别人,正是知名音乐剧演员焦刚。这场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举行的音乐剧交流会里,焦刚的一席话让在场的北师大学子们耳目一新,颇有心得。

  什么样的人可以演音乐剧?

  天籁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纯熟的演技……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音乐剧演员就是歌星,舞蹈家和演员的结合体;而音乐剧的舞台更是高不可攀。

  “我觉得一个音乐剧演员,他必须歌唱的好,有很好的演技,还要有很强的舞蹈功底。另外文化素养也比不可少……总之就是要有很高的综合素质”,在现场采访中,来自新疆的女生古海说道,而当问及是否考虑过会去尝试音乐剧演出时,她略带羞涩地表示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我还是欣赏为主吧……音乐剧演员要求很高,我五音不全,也不会跳舞什么的,肯定不行的”她笑着说。

  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边远是个音乐剧迷,去看过很多场国外引进经典音乐剧。“那你有没有考虑过自己去演呢?”记者这样问时,她摇摇头,“国内的那些影星歌星能够演的都不多,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拉呵呵。”

  在当晚的交流会现场,同学们向讲台上的焦刚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您认为什么人可以演音乐剧呢?”

  “任何人。你也可以演音乐剧!”焦刚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样出人意料的回答让现场立刻热闹了起来。作为在日本著名的四季剧院长期演出过的专业演员,焦刚拿出了自己在日本的经历:“我在日本四季剧团时,演了几百场《猫》。我们的演员团队可以说是最好的,甚至好过英国的演出团,这是他们也认可的。我们的演员里面,就有各种各样的人,比方在日本本土的演员中,既有农业大学的高材生,也有卡车司机,还有普通的办公室职员,他们也一样能演得很好。”

  “所以,只要你们热爱音乐剧,那么,经过专业的训练指导,就都可以自己去演!”

  如何成为好的音乐剧演员?

  “即使人人都可以去演,但并不表明都可以成功啊! 普通人怎么才能成为好的音乐剧演员呢?”对于这样富有逻辑的精彩提问,不但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焦刚也笑了。

  “四季剧团看上去是一个传奇,我们完全靠自己的演出收入来运作,而且在日本长盛不衰。因为我们有一套很好的体制,对演员进行培养。导演起到很大作用,往往导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塑造演员,决定他的成败。”

  “其次,演员本身的热情和职业精神很重要。当时剧团里有一些演员身体素质并不好。”说到这儿,焦刚站起来展示了一下高踢腿,动作的到位和优美博得大家一阵喝彩。“而有些演员只能踢到这个高度”,说完,他又展示了一遍,这次是只踢到了腰部略靠上的高度,而且膝盖也没有伸直。这一组动作的比较把大家都逗乐了。“但是,这些演员却用上更多的热情和力量,几乎都是咬着牙往上踢。最后,我们的表演完全不必欧洲的团差。所以演员自己也要真心地去爱音乐剧,从而全身心地投入。”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纷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不管是忠实的音乐剧迷还是好奇的“菜鸟”,都在交流中说出了自己对于音乐剧的理解和感受。临近结束时,焦刚在投影仪上播放了《猫》和《Mamma Mia》的精彩片断。已经超时近一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还有部分同学意犹未尽,继续围着焦刚交流看法,分享体会。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级音乐剧作品登陆中国市场,国内掀起了一股音乐剧的热潮,以音乐剧为主题的各种主题活动也比肩而起,高潮迭起。音乐剧在国人心中的概念从传统的曲高和寡的歌剧形式转变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据悉,今年就有几部国产的音乐剧作品上演。其中,《激情卡门》是国际著名导演埃尔玛欧藤特博士在内的制作团队打造,以中国为文化背景的流行音乐剧。该剧目前正在进行演员选拔, 自选拔信息公布以来, 立刻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音乐剧爱好者的关注,其中包括影视演员、专业院校学生、歌星、舞蹈家和大量的音乐剧爱好者。本次演员选拔将在7月21日在北京世纪剧院拉开帷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