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级中国音乐剧《蝶》全球首演入倒计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4:52  新浪娱乐
世界级中国音乐剧《蝶》全球首演入倒计时(图)

服装总设计 韩春启

世界级中国音乐剧《蝶》全球首演入倒计时(图)

三宝指挥交响乐队紧张排练

世界级中国音乐剧《蝶》全球首演入倒计时(图)

众蝶人开场装

世界级中国音乐剧《蝶》全球首演入倒计时(图)

蝶装置的光影效果全景

  新浪娱乐讯 随着9月11日保利剧院全球首演日期的临近,中国音乐剧《蝶》进入了最终合成的倒计时阶段,这也是《蝶》剧首次披露部分演员服装和华丽的舞台效果,其令人震撼的视觉体验已经可窥一斑。

  服装总设计韩春启:“对我是一种挑战。”

  中国舞台美术家学会服装、化妆委员会主任韩春启担纲《蝶》剧服装总设计,设计华丽“蝶衣”多达180套,仅运输就需要16只服装箱。主要角色的服装均为手工缝制,丝丝缕缕,层层叠叠,透着哥特风格的诡异和华丽。每一件服装都价值不菲,韩春启对“蝶衣”的要求是能长久保存,以便在未来的世界巡演中反复使用。韩春启说:“音乐剧服装与舞蹈服装相比更接近生活化,更简约,所以更难“设计”。因为设计的空间很小。而“蝶”剧的人物形象具有挑战性,它几乎没有时代,没有具体人物属性,是蝶?是人?还是“蝶人”?所以他们的形象很难确定属性。我喜欢挑战性的工作,于是决心走进了“蝶茧”,不知服装是否也能破茧而出,得到全世界观众的认可。”

  谈到与“多国部队”的合作,他更加兴奋:“通过与国外团队的合作学习到了很多精髓、感觉和态度,与这堆“蝶人”挣扎撕扯,让我又感觉到了另一种意境,在我的专业上,特别是在服装造型工艺上,我们一同开辟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可以说,这对我们今后的艺术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执行导演Wayne Fowkes:“这样的舞台效果,我从事音乐剧几十年都没有见到过。”

  锈迹斑驳的机械、滴水的管道、变幻莫测的隧道,转瞬间金碧辉煌、浓妆重彩,繁星闪烁。由数千只小蝴蝶拼成的“蝶装置”在舞台中央上升的一瞬间,瑰丽绚烂的灯光轻轻洒上蝶翅,亦真亦幻。令人震撼的是,这只长宽均为4.5米的巨大蝴蝶是由五、六名舞美师一剪刀一剪刀手工制作的。舞美总监苗培如说:“这次打造‘世界尽头’,就是在打造一个‘不可知的世界’。在舞美设计上,突出了两个词,一是“迷幻”,二是“真实”。用最真实的手法在舞台上表现出这个‘迷幻的世界’。”

  《蝶》剧执行导演,曾参与制作《猫》、《巴黎圣母院》、《唐璜》等多部经典音乐剧的英国著名音乐剧大师Wayne Fowkes,看到《蝶》的舞台效果后也不禁赞叹:“这样大规模的如同梦工厂一样的舞台效果,我从事音乐剧几十年都没有见到过。”

  三宝指挥 乐队苦练

  《蝶》的乐队是由三十人交响乐团、两人民乐组合,以及五人电声乐队共同构成。为了高质量完成排练,此剧音乐制作人三宝带领乐团每天工作长达7个小时,一向以“拼命”著称的三宝在排练期间拒绝了所有访问和探班。

  相关链接

  韩春启:

  现任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197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1980年——1983年入广西艺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学习,从师著名画家阳太阳先生,取得研究生学历。

  二十多年来设计创作了大量舞蹈,舞剧,个人舞蹈晚会,大型旅游景区主题晚会及国家级大型文艺晚会的服装和舞美作品,经常参与国家级大型活动的创意策划及实施,并多次获得各种奖励。是我国佚今设计参与国家和国际大型活动最多,最具影响的服装及形象设计师之一,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

  服装、舞美设计代表作品:芭蕾舞剧《茶花女》,大型民族舞剧《鱼美人》,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晚会《我爱中华》 ,深圳《世界之窗》,珠海圆明新园《东方神珠》,西安《唐乐宫》,北京《大中华》,中国歌舞团大型歌舞晚会《秘境之旅》,北京歌舞剧院大型舞剧《情天恨海圆明园》,兰州歌舞剧院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四川歌舞剧院大型诗乐舞《大唐华章》,第39届《新加坡国际庆典》,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型晚会《小平你好》,以及北京工人体育场意大利大型歌剧(户外版)《阿伊达》舞蹈美术及服装,大型中华服饰展演《梦,中国印象》等。朱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