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激情卡门》演员火爆招聘中 人人可演音乐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7:15  新浪娱乐

  新郎娱乐讯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音乐剧演员就是歌星,舞蹈家和演员的结合体,出演音乐剧是一个演员美好的梦。如今,对于一些素质优秀的演员和渴望表演音乐剧的人才来说,这个梦也许就在你的努力下实现了。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激情卡门》是国内第一部驻场演出的原创音乐剧,由中外著名音乐剧人合力打造,日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演员。

  现代卡门谁来演绎?众多角色虚位以待

  在采访中,《激情卡门》剧组人员告诉记者,在该剧宣布全国遴选优秀演员加盟以来,网络报名和主办方的电话报名都相当活跃。但是虽然已经有不少演员报名应聘主要角色,但导演还在苦苦等待“富有现代气质的卡门”出现,负责演员招聘的副导演陈蔚对记者说:“我们要的卡门是气质与表演兼备的,歌唱与舞蹈都好的演员。我知道,在国内寻找这样的演员很困难,但是国内有这么多的学校在培养音乐剧演员,好的演员又那么多,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让导演满意的男女主角不久就会出现。”

  流行音乐剧《激情卡门》是国内第一部驻场演出的音乐剧,从今年年底开始,将在北京世纪剧院进行长达8个月的演出。除了8个主要演员,剧目还需要约50个舞蹈演员,而由于连续演出产生的演员轮换需要,此次演出需要的演员数量之大,在国内业界也是史无前例。

  好的音乐剧演员要具备什么条件?

  艾尔玛表示不搞“选秀”,不求“偶像”

  领衔创作排练《激情卡门》艾尔玛·欧腾特是国际知名音乐剧和歌剧导演,曾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汉堡国家歌剧院工作,并以独立导演的身份创作和执导过众多的音乐剧和歌剧作品。他曾为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巴塞罗那歌剧院、汉堡国家歌剧院等指导过多部古典歌剧,同时,也为欧洲许多国家创作执导过许多音乐剧作品。其中,《茜茜公主》、《赌徒》、《凯瑟琳》、《血色红玫瑰》、《法尔考遇见了莫扎特》等作品在奥地利和欧洲许多国家演出都受到观众的喜爱。

  在采访中,艾尔玛说:“为了找到具有现代风采的卡门,我们将不会大规模地搞所谓‘选秀’活动,而是扎扎实实寻找有实力出演男女角和主要角色的演员。演员的表演是否成功,关键在导演的把关,也是考验导演水准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要找的不是年轻人的偶像,而是能够表现人物内心世界、有演剧天赋的音乐剧演员。”

  记者发现,在所有的报名选手中,报名应聘主要演员的和报名舞蹈演员的比例是5:3,而在这些选手中,未经过音乐剧或艺术专业学习的普通音乐剧爱好者的就占到了一半。导演艾尔玛告诉记者:“看到人们的热情,我很感动,它让我看到了这个戏的美好前景。”

  王岩松认为关键在于导演的培养

  以往国内音乐剧演员的选拔曾给人们留下一个“中国缺乏音乐剧演员”的印象,但当记者向曾经导演过我国第一部音乐剧《搭错车》的导演王岩松请教时,他告诉记者:“不是我国缺乏音乐剧人才,而是看导演怎样用他们。”他从自己走访日本四季剧团得到的经验来阐述他的道理:“音乐剧对演员的训练不仅是声乐和舞蹈,更重要的是发现演员内部和外部技术条件组成。发现一个音乐剧演员并不难,看他的声乐、舞蹈的功底和他的气质,以及表演小品的准确等就能够选出好演员,关键在于导演怎样训练这个演员‘日本著名导演浅利沁太就很注意开发演员的表演意识。对于一个人物的刻画,演员不仅要完成文本与导演要求他的形体与调度,更重要的是对于人物的理解,要让演员在排练场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因此,我觉得我国音乐剧人才并不弱,关键在于怎样选择和运用。”

  音乐剧什么人可以演?

  焦刚相信人人都可以演

  对于什么样的人具备演出音乐剧的素质,在日本四季剧团参演过音乐剧《妈妈咪呀!》的中国演员焦刚对记者说:“演出音乐剧,无论是《狮子王》还是《妈妈咪呀!》,任何人只要有梦想,只要喜欢,而且努力争取,就可能成为一名音乐剧演员。日本版的《妈妈咪呀!》演员有来自农业大学的学生,也有卡车司机,还有拿到律师资格的高才生。音乐剧这种东西需要激情,需要浓厚的兴趣。在日本四季剧团,他们强调让每个人都成为明星,音乐剧更偏重剧本身的品牌魅力,不太突出培养演员的明星气质,但是最初作音乐剧,可以通过明星版的方式,让人们通过明星的影响力认识音乐剧。中国估计是世界上音乐剧院系最多的国家,却没有培养出多少有名的音乐剧演员,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许多大学都相继开设了音乐剧系,但是学生接受的却不是专业教育。”

  影子坦言不是帅哥靓女也照样能演

  曾经在美国学习音乐剧的演员影子说:“国内的音乐剧培养有误区,以为音乐剧只是帅哥靓女的事业,其实不然,在美国的音乐剧表演有很多都不是帅哥靓女,戏照样卖座,《发胶》的女主演就是一个胖姑娘,但是仍然可以拿托尼奖,每次回到剧组演出都会引起轰动。因为他们知道,一个社会有着形形色色的各色人物,不是只有帅男靓女的世界,因此,培养音乐剧演员也要选择更广泛的类型,选择演员也是这样,这样,舞台才能成为一个小世界。”

  《激情卡门》等待闪光

  记者了解到,原创流行音乐剧《激情卡门》由北京环球舞台娱乐制作有限公司与北京世纪剧院将联合打造,其制作团队包括了奥地利著名音乐剧导演艾尔玛欧藤特,以及一批中国的知名音乐剧制作人。5月中旬,该剧目一宣布招募演员就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反响,因为从音乐剧的生产规律看,这部融东西方文化的音乐剧在规范化操作上确实在按照艺术规律迈着稳健的步伐,制作人以他对市场的判断对该剧的题材进行选择;制作人与导演、编剧、音乐创作人员共同组成实力雄厚的团队完成该剧的创作,演员的选拔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激情卡门》一出手就显现了职业化的风范。

  随着全国遴选演员的报名与评选事宜的消息在新浪网站公布,主办方接收到许多职业音乐剧演员和音乐剧爱好者的踊跃报名。该剧的副导演陈蔚告诉记者,《激情卡门》的所有演员将通过遴选挑出,所有入选演员将接受音乐剧演出的前期培训,之后进入演排。最终这部作品将在世纪剧院进行驻场演出,世纪剧院也将作为北京的音乐剧专业演出场地进行必要的改造,届时《激情卡门》将在世纪剧院绽放异彩。李旭/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