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丽萍:我是舞台上的一棵树 为藏文化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00  武汉晨报

  高高的发髻、闪亮的银饰,穿着浓烈色彩的服装,杨丽萍的出场依然张扬着民族风格。她打造的《云南映象》创造了舞台剧的奇迹,其最新作品《藏谜》自然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杨丽萍表示,“出满《藏谜》是一种缘分”。

  为藏文化感动

  生长在云南的杨丽萍,打造《云南映象》自然是驾轻就熟,新的作品为什么会选择与藏族文化相关的《藏谜》?杨丽萍说:“这是一种缘分。”

  还在为《云南映象》采风时,她就走遍了藏区,也整理了很多民间的歌舞。从一开始接触到藏文化,杨丽萍就被其独特魅力深深折服。她称:“藏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从人的情感、人性的角度来看待世界,特别是其歌舞,是全世界的经典。能有机会制作这样一台藏族歌舞剧,是一种福气。”

  《云南映象》的成功,让全国许多省市都来请杨丽萍,希望能打造又一个像《云》一样的品牌歌舞。但杨丽萍都拒绝了,“没感觉。而这次《藏谜》一请我我就答应了,好像是水到渠成的事”。

  上舞台是生命的需要

  “藏族人说我跳得还可以。”杨丽萍笑道。她说自己最擅长的是傣族舞,这次是一个新的尝试,自己也非常尽力。《藏谜》中,她有两段舞蹈,《荷花度母》和《赛装节》。杨丽萍说,其实,虽是不同民族的舞蹈,但之间也有相通的地方。《荷花度母》一段用手表现荷花,相信那双表现出美丽孔雀的灵巧双手,仍能带给观众美妙的感觉。

  作为一个一直致力于“原生态”的舞蹈家,杨丽萍说:“我一直认同民族、民间舞蹈,我的舞蹈中没有外来的东西,因为那不是我们的文化。我想把有生命的东西搬到舞台上,那样让我感到很顺畅,没有涩的感觉。我上舞台,就是一种生命的需要。而我就是一棵树,要生长在舞台上。” (记者徐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