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生态《藏谜》将上演 杨丽萍全情投入分文不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我知道你很不容易,这些钱都是一首歌一首歌唱出来的,一根虫草一根虫草挖出来的,一头牦牛一头牦牛养出来的,我知道钱的重要,每一分钱都要花到刀刃上,你不用给我钱,好好地把《藏谜》完成吧。——杨丽萍

  近两年,容中尔甲没推出一首新歌,大家都以为他在忙商演挣钱,他却带着宏篇巨作——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归来。尔甲昨日告诉记者,《藏谜》前期制作以及后期驻场演出的神奇九寨大剧院,全部由他个人投资,总计8000万元!为此,他不仅耗尽全部积蓄,还向亲友借钱,向银行贷款数千万元。原以为要花百万重金才能请动杨丽萍,令人感动的是,为支持尔甲的“大气魄”,杨丽萍主动提出分文不取,包括以后的巡演,也不收一分钱报酬!

  尔甲为《藏谜》倾家荡产

  尔甲告诉记者,自己做了10多年歌手,《神奇的九寨》《高原红》这些歌曲虽然也在宣传藏区独特风情,但总感觉涉及面太窄,他一直想能不能通过一种方式,全景式呈现博大精深的藏文化。直到他看到了杨丽萍的《云南映象》。“我当时太激动了!《云南映象》和我对藏文化如何呈现的想象不谋而合。我看了很多媒体对杨丽萍的采访,感觉她是一个‘纯专业’的人,她本人对少数民族歌舞有很深的情结,请她来创作藏族歌舞是最合适不过了。”

  去年,时机成熟了,“杨丽萍有了档期,我又在九寨沟买到了一块可以修建剧院的土地。”随后,尔甲开始多方筹钱,《藏谜》仅前期投入就需要1500多万元,加上神奇九寨大剧院投资5000万元以及后期市场推广费用等,共需要8000万元!“我就想豁出去了,拿出所有积蓄,找亲朋好友借钱,但是仍有很大缺口,好在州政府很支持这件事,我又通过银行贷款几千万。”

  杨丽萍不收一分钱报酬

  尔甲的胆量和勇气让周围的人敬佩,也感动了杨丽萍。去年5月,尔甲向杨丽萍发出邀请,杨丽萍8月就进组了。“为请到杨丽萍,花多少钱我都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杨丽萍告诉我,她不要一分钱!那一刻我真的非常震惊!”尔甲回忆,他向杨丽萍提出酬金时,杨丽萍平静地告诉他,“我知道你很不容易,这些钱都是一首歌一首歌唱出来的,一根虫草一根虫草挖出来的,一头牦牛一头牦牛养出来的,我当年做《云南映象》,资金出现缺口时不得不卖房子,我知道钱的重要,每一分钱都要花到刀刃上,你不用给我钱,好好地把《藏谜》完成吧。”不仅如此,杨丽萍还提出,今后巡演她也不收一分钱酬劳。“我知道这一年,杨丽萍为《藏谜》谢绝了所有演出,她不仅有两支独舞,《藏谜》其他舞蹈也是她一手编导,她完全是全身心投入到《藏谜》中!”尔甲激动地说。

  预计5年收回全部投资

  《云南映象》所到之地,人们趋之若鹜,《藏谜》的市场前景能否媲美《云南映象》?尔甲对《藏谜》非常看好。他称,在蓉演出结束后,《藏谜》首轮全国巡演就将启动,将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10多个城市,明年将在九寨沟新落成的神奇九寨大剧院驻场演出。

  尔甲介绍,《藏谜》在云南试演时,圈内外都非常看好,作品好肯定就有市场,同时,《藏谜》的市场运作由锦城艺术宫、省演出公司等有丰富市场运营、推广经验的公司代理,优秀作品和成熟的市场营销两者结合,市场前景乐观。另外,《藏谜》效仿《云南映象》制定了两套方案:旅游旺季将在九寨沟驻场演出,淡季则在国内外巡演,保证了演出长演不衰。他预计,自己的投入5年后可以全部收回。

  《藏谜》之缘

  展现藏文化魅力 杨丽萍一见钟情

  我们的祖先留下来丰富多彩的文化,我们在创作之初,就希望在藏族老阿妈虔诚的朝拜路途上,以歌、舞、乐的形式全景式再现藏族生活、民间民俗、宗教仪式等场景。——容中尔甲

  杨丽萍的《云南映象》将民族歌舞推向了一个梦幻的高度,谁将成为下一个“云南映象”?能媲美甚至超越《云南映象》?答案或许将在8月16日锦城艺术宫揭晓,从16日开始,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将在此连演4场。《藏谜》由杨丽萍与容中尔甲联手打造,杨丽萍出任《藏谜》艺术总监、总编导,尔甲是总制作、出品人。《藏谜》是不折不扣的杨丽萍继《云南映象》之后的最新作品。关于《藏谜》,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充满神秘和浪漫,令人向往。昨日下午,《藏谜》在蓉举行首演新闻发布会,杨丽萍、尔甲向记者撩开《藏谜》的神秘面纱。

  《藏谜》名字的由来

  “藏谜”何解?尔甲告诉记者,藏文化魅力和影响力举世闻名,也许,很多研究者穷尽一生,都在探寻着藏文化的一个谜底,但藏文化却如此深不可测,奥妙无穷。“我们的祖先留下来丰富多彩的文化,我们在创作之初,就希望在藏族老阿妈虔诚的朝拜路途上,以歌、舞、乐的形式,全景式再现藏族生活、民间民俗、宗教仪式等场景,试图揭开藏文化的谜底。不过,直到完成整个编排,我们才醒悟,其实没必要也很难去揭开谜底,享受这个过程已经美妙无比,或许,我们呈现的仅仅是藏文化的冰山一角,但这部作品会让大家领略藏文化的巨大魅力,思考‘藏谜’的内涵和精髓。”

  杨丽萍对《藏谜》一见钟情

  杨丽萍连续用数个“缘分”,来形容自己对《藏谜》的一见钟情。她说,早在做《云南映象》时,她就走遍了藏区采风,但在《云南映象》舞台上,她仅仅呈现了自己整理的一小部分藏族民间歌舞。在采风途中,她常看到朝圣路上虔诚跪拜的人,他们从家乡到拉萨,也许要历时两三年,也许就倒在朝圣路上,这是他们毕生的追求。这一幕幕令杨丽萍特别感动。杨丽萍常想,能够做藏族歌舞是一种福气,是一个舞者身心的全新体验,她非常希望有机会将藏族歌舞全景式地搬到舞台上。恰巧在这时,尔甲向她发出邀请,她马上就答应下来,觉得“是一种缘分”。

  “10多年前,我在拉萨参加过藏族歌舞《珠穆朗玛》的编导,但不够完美,这次的机会真的是一种缘分,《藏谜》囊括藏文化的歌、舞、乐,我还担任总编导,我非常珍惜这个缘分。”杨丽萍还透露,原本《藏谜》安排在金堂排练,这样家在云南的她不得不往返奔波,为了不让她耽误太多精力,尔甲将全班人马搬到云南,让杨丽萍得以在家门口全心排练。

  《藏谜》之美

  好看的歌舞我说也说不完 有些歌舞全世界独一无二

  有生命的舞蹈,不管在树下还是在舞台上都有生命,它会像树一样生长,像河流一样流淌。——杨丽萍

  杨丽萍在《云南映象》中的月光舞、孔雀舞已成经典标杆,《藏谜》中,杨丽萍有两支独舞,分别在第一场“荷花度母”和第三场“赛装节”。“大家都知道,我最擅长的是傣族舞,而在《藏谜》中,我将全新尝试藏族舞,大家不仅将看到我跳藏族舞,还有很多独特的、有意思的音乐、舞蹈,《藏谜》很好看,说也说不完。”

  《藏谜》与《云南映象》不一样

  杨丽萍称,《藏谜》与《云南映象》有共通之处,都是搜集了民族歌、舞、乐元素,进行提炼浓缩,手段如出一辙,但《藏谜》中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与《云南映象》是不一样的,《云南映象》没有展示这些令她痴迷的藏族歌舞。“做任何作品,特别是藏族文化的作品,要全身心地、虔诚地、无所欲望地投入,就像朝圣的老阿妈一样,一步一叩首。”

  《藏谜》歌舞独一无二

  都说藏族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藏谜》覆盖了几乎全部藏区的民间歌曲、乐器和舞蹈,“有些歌舞可以说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特别是开场的六弦琴弹唱,我作为一个舞蹈家,我也做不到,演员又弹又唱又跳,一心三用,几十位牧民抱着六弦琴,踏着炫目的踢踏,唱着高亢的歌曲,情绪欢快而热烈,让我惊叹不已!”杨丽萍说,藏族人民在劳动时候的舞蹈也非常独特,比如说“打阿嘎”(这是能参加布达拉宫的修缮的神圣劳动),他们以歌声和夯土时打击出明快的节奏来消除劳动时的疲劳,从而创造了打阿嘎这样奇特的歌舞形式,“《藏谜》中好看的歌舞我说也说不完。”

  杨丽萍期待大家全新认知

  “荷花度母”这支舞蹈,将是杨丽萍在《藏谜》中的第一次亮相,记者从剧照上看出杨丽萍造型的全新改变:她从全身着长长黑纱,纤长的手臂柔软起舞,她的表情是那么宁静、神圣不可侵犯。杨丽萍说,“跳藏族民间舞蹈不是我的强项,但我期待这次表演,期待大家对我有全新的认知。”在《藏谜》中饰演朝圣的藏族老阿妈的藏族舞蹈家向阳花,对杨丽萍的表演非常欣赏,她说:“杨丽萍的舞蹈可以细致到头发丝上,她跳得非常完美。”

  《藏谜》不是为了超越自我

  当记者追问杨丽萍,在《云南映象》之后推出《藏谜》,是不是为了超越自我?她微笑着否认:“我属于在村子里跳舞跳得好的人,但在《云南映象》《藏谜》中,我只是一个召集者,所有的演员本身就是村子里能歌善舞的人,我们跳舞,是一种情感和生命的需要,这是一种特别酣畅的抒发。”“有生命的舞蹈,不管在树下还是在舞台上都有生命,它会像树一样生长,河流一样流淌,《雀之灵》如此,《藏谜》的舞蹈也一样,我不是为了超越自我,就像树长在土里一样,我站在舞台上。”

  《藏谜》简介

  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以一位藏族老阿妈朝圣路上所见所闻展开,通过歌、舞、乐描绘了一幅神秘而博大、远久而灿烂的藏族风情画卷。《藏谜》覆盖了几乎所有中国西部藏族地区最典型的民间歌曲、乐器、民间舞蹈及服饰、道具,观众将看到杨丽萍的全新扮相和舞蹈语汇,将听到容中尔甲抒情浪漫的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