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立秋》即将抵沈 查明哲讲述幕后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0:33  沈阳日报
话剧《立秋》即将抵沈查明哲讲述幕后故事(图)

查明哲

  由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主办的话剧《立秋》演出定于8月8日在辽宁大剧院揭幕,目前该剧引起了广大沈阳市民的关注。《立秋》充满了传奇色彩,在离上演还有9天时,老导演陈颙猝死,其弟子查明哲在对该剧几乎没什么了解的情况下用这9天的时间完成了最后的舞台合成。至今,该剧已经在全国上演了三百余场,受到无数好评。昨日,本报记者独家联系到《立秋》的继任导演查明哲,听他讲述《立秋》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记者:当您接过老师遗作的那一刻,您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查明哲:我能执导《立秋》,一切都像是早就已经注定的一样,是陈老师在冥冥之中召唤我,让我回来完成她没有时间完成的任务。

  记者:为什么这样说呢?

  查明哲:陈老师逝世的前一天,我才从新加坡赶回上海。如果当时我还在新加坡,那么就算是知道她去世了,我也只能发一个唁电回来,更甭说完成她的遗作了,因为要在一两天内办好回国手续几乎是不可能的。

  记者: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心灵感应吧!

  查明哲:是的,这是陈老师冥冥之中的安排。只是我没能在她临走前和她说上最后一句话。或许《立秋》就是她留给我的礼物……

  记者:听说您只用了9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剧的合成?

  查明哲:其实还不到9天,接到消息,几经耽误,到最后我只有6天时间去合成这部剧。

  记者:这么短的时间,怎么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

  查明哲:我对晋商题材不甚了解,而且以前也从没有看到过《立秋》的本子。当时我就只好拿着原剧本和陈老师批注过的剧本对照着读,仔细阅读她修改过和批注过的每一个地方,尽量揣摩她所要表达的思想。我晚上看剧本,早上看演员连排,几遍下来,大概情况已基本掌握在心。

  记者:这么难的任务,当时是什么支撑着您做下去?

  查明哲:6天时间合成7幕剧,这在历史上还没有听说过,但最后还是挺过来了。我想是陈老师在支撑着我,我不能让她失望。

  记者:在陈老师逝世快满一年的时候,《立秋》已经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您想说点儿什么呢?

  查明哲:我想说,今天《立秋》获得的成果,陈老师在天国一定看得见,她一定感到很安慰。她为这部剧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我没有让她失望。远在天国的她看到这个结果一定会微笑。

  据悉,该剧来沈公演为东北地区首次,目前,票务热线88660606已经开通。

  本报记者 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