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话剧《武林外传》预演 观众叫好感觉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2:26  新浪娱乐

组图:话剧《武林外传》预演观众叫好感觉新鲜 组图:话剧《武林外传》预演观众叫好感觉新鲜 组图:话剧《武林外传》预演观众叫好感觉新鲜
演员表演投入 女演员妩媚 男女演员谈情

组图:话剧《武林外传》预演观众叫好感觉新鲜 组图:话剧《武林外传》预演观众叫好感觉新鲜
演员搞笑表演 演员集体亮相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昨天上海话剧中心艺术剧院犹如欢腾的海洋,整个剧场的观众都疯狂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北京联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宁财神(blog)编剧、何念执导的话剧版的《武林外传》昨天在安福路的话剧中心艺术剧院彩排。现场观众反应之热烈超出预料。

  将这种带有后现代风格的古装喜剧搬上话剧舞台,在中国尚属首次。观众昨天进场后,每人都被服务员小姐在胳膊上盖上了一个戳,有的写华山派,有的写峨眉派,有的写武当派,还有的写少林派。起先观众感到莫名奇妙,开场亮灯后,舞台上四个大字“武林大会”,观众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成了被邀请来参加大会的武林高手。荧光灯一开,他们胳膊上的荧光印都被照亮了。观众席立马就热烈起来,尤其是年轻的观众不由说:太好玩了!太刺激了!

  昨天笔者看到了一台充满后现代黑色幽默的浪漫爱情古装剧。编剧宁财神出现在首演现场,笔者看到他整场看得极其投入,他对笔者说,他非常喜欢话剧版的《武林外传》。事实上,他前几天已经在博客中表示,在排练厅看连排,感觉效果好得超出想象。首场演出结束后他将和观众现场交流,并且电视剧主演喻恩泰、姚晨(blog)、倪虹洁(blog)等也将分别亲临演出现场,和观众聊聊有关《武林外传》的种种趣事。该剧将于今天起正式首演。

  佟湘玉的丈夫到底死了没有?

  看过80集同名电视剧的观众都知道佟湘玉的丈夫衡山派掌门莫小宝已是一故去之人,所以除了在中秋的梦中出现一次,从没露过面。他的生死之谜在话剧中真相大白,因为话剧是电视剧的前传。莫小宝的父亲莫大掌门突然一命呜呼,给他留下了一身债务,莫小宝躲债不成,万般无奈之下来到了怡红楼当了一名临时工,在那里他认识了一位叫定春的姑娘,两人情投意合,未曾想二叔莫守信为了挽救濒于绝境的衡山派已将他和龙门镖局的千金佟湘玉定了亲,于是,选择爱情还是选择家族利益对莫小宝来说成了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编剧、导演:话剧和电视剧没有可比性

  喜欢电视剧《武林外传》最关心的是同名话剧是否会比电视剧好看。对这点编剧宁财神和导演何念一致认为,话剧和电视剧虽然叫同一个名字,但其实没有可比性。何念对笔者说,话剧和电视剧无论从形式、故事、人物、表现手段以及表演风格上都完全是两回事。首先,电视剧是一个情景系列喜剧,而话剧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其次,电视剧基本都是搞笑为主,话剧不仅搞笑还有一个动人爱情故事;再者,舞台和镜头完全是两种表现形式,视觉和听觉感受完全不同,演员的表演会更细腻更戏剧化。

  看点一:借古讽今

  电视剧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让人发笑之余还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同名话剧延续了之前喜剧的风格,但更多借古讽今,并更具黑色幽默。比如莫小宝讨厌江湖生涯不愿接替父亲当掌门,但为了还债空有一身武功的他却四处求生无门,让人直接联想到了现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又比如怡红院的姑娘定春突然被莫小宝无意中喊了声小姐,立刻唤起她强烈的自豪感,从此“小姐”一词有了它的特定含义。

  看点二:唯美动人的爱情

  电视剧《武林外传》中也有一些恋爱情节,但更多以调侃的手法表现。话剧中,宁财神写了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同时我们再一次领略到了删情高手何念的唯美技巧,剧中男女主人公在妓院认识,一个打杂,一个是混得差强人意的妓女。两人从互相斗嘴,到渐生情愫,到最后终身相许。我们从舞台上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台幽默的喜剧,更为一种浪漫的爱情所打动。何念用特定的舞台手段营造出一种浪漫唯美的氛围,让人捧腹大笑同时又伤感落泪。

  看点三:人物刻划细腻见功力

  电视剧《武林外传》的表演是夸张和符号化的,话剧的人物更注重性格的完整和逻辑性,演员的表演也更细腻。郭京飞和钱芳这对话剧舞台的金童玉女的确表现不俗,节奏清楚,台词到位,将莫小宝调皮莽撞却重情重义和定春任性天真又柔情善良的性格演绎得恰到好处,让观众真正领略了话剧演员的功力。宁财神在博客里这样写:话剧里的小宝,心智是少年人,重情谊,却不成熟,因为成长过程坎坷,对江湖有很深的抗拒感。在现实中的投射,就是功课甚好,硕博连读的理科生,再怎么挣扎,总有走上社会的那一天。一旦找到工作,以前所学百无一用,由此而来的失落感,简直要了他的小命。直到碰上高中都没毕业的定春,工资不到两千,每天穷开心。赵濂/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