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红与黑》——一个关于生命的梦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7:26  新浪娱乐

  有这样一种红,浓郁的单纯。像一个从中世纪的古堡中走来的庄丽的皇后。她的雍容端庄似海天交接处的初日,让人不忍亵玩;而她闪动着充满母性、慈惠而深邃的双眸,她丰润饱满的嘴唇却写满了媚惑的神情。她是欲罢不能的魅力,她孕育着生命的张力和无限的尊贵。

  有一种黑,闪着丝绒般的光泽,似一位王者,有着纯正傲人的王室血统,有着君临天下的王者风范。黑之庄重,似英武的将士,戒备森严地守卫着王土的尊贵。他是一种警惕,一种强悍的执念,是一股绝尘而去的妄为,他的气场让人望而生畏。

  红与黑,无法取舍;《红与黑》——一个关于生命的梦魇……

  是爱还是恨?是仇还是怨?一个男人,两个情人,三个挚友,饱受了残酷命运的折磨和痛苦情感的历练……一幅爱恨交织、血火交融、生死难同的悲壮图画,一条纠结着热情之爱,趣味之爱,肉体之爱和虚荣之爱的生命轨迹,饱含人性的苦痛挣扎。

  于连是《红与黑》的魂,他经历着一个让人心碎的悲剧。在这场悲剧中,他的灵魂,他的情感无时无刻不在受着痛苦的煎熬。有人说于连的心理是有偏差的,他异常敏锐,爱怀疑,过度敏感,时刻寻找着身边的敌人。然而进入于连的灵魂,我们会发觉,原来于连身上的这一切让人费解甚至厌恶的个性的形成都源于一个最简单也最无可厚非的原因——尊严。于连对自己灵魂和精神世界的爱护和珍视的态度就像那片闪着丝绒光泽的浓黑,像一个誓死保护君王安危的将领,在这个将领的眼中,没有人是不可以怀疑的,没有任何一个情境是绝对安全的。于连深深地溺爱着自尊,溺爱着权威。那双时刻寻觅、不服输的眸子让人动容,让人怜爱。

  也就是这双眸子,这双本用来保护自己的荣誉的利剑深深刺伤了自己,刺伤了两个自己深爱的人。有人说,于连对爱情是不负责任的,他因不平市长的奚落和歧视而燃起了对市长夫人的爱之火焰;他因崇拜尊贵的地位而与玛蒂尔德小姐结婚。他英俊的相貌,充满睿智的头脑赢得了两个充满魅力的女性的挚爱,然而他却没有给予她们任何的报偿。他选择了死亡,留下了两个从此不再会复活的灵魂,留下了两个痛苦的生命苦苦独守。其实,也许于连也不知道自己对两个美丽的生命的情感是真是假,孰真孰假,因为他已然沉入了自己为自己营造的凛然不可侵犯的战斗状态,他已习惯于心里时时刻刻都有暴风雨。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是他的生活方式,他的心始终沉浸在凌厉的漩涡之中,无法自拔,除非选择死亡。

  也许于连能够一生战斗下去,也许他一直这样战斗,总会有一天得到他梦寐以求的尊贵,然而他触碰了自己最难以抵挡的东西。其实对于爱情,于连这样一个全副武装的斗士也欠缺了理智。于连是爱市长夫人的,于连是迷恋玛蒂尔德小姐的,这种爱质朴而纯粹的就像一个婴孩,迸发着生命最原始、最本真的激情,如浓郁而单纯的那股殷红,这股殷红让于连近乎冰封的心几近消融,让于连变得可爱。这股殷红也与于连心中那块闪着丝绒光泽的黑发生了反应,破坏了彼此,毁灭了于连的精神支柱。于连必须在两者之间加以选择,然而又不能舍弃任何一个。重新开始战斗的人生么?于连怎能舍弃那生命中最殷切、媚惑、炽烈的诱惑?沉入爱的缠绵和蜜一样的幸福中吗?如果这样,从此,于连的灵魂将不再具备强悍的斗志,不再会为自己视之如命的尊严和高贵而奋斗。痛苦的挣扎让于连陷入了一种精神危机,他的灵魂被放置在了烈火熊熊的烤架上,承受着剧烈的痛苦。于连选择死亡并不是不敢面对两个自己深爱的女人,不是逃避责任,而是在以最后的方式解救自己的心境,自己的灵魂。

  当红碰到黑,也许只有这么一种结果——灭亡,因为两者都太纯粹,太高贵,太特别,太势不两立,互不相容……

  《红与黑》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有关红与黑的故事似乎又在这个忙碌的城市上演。不知为何,在直入云端的大厦、银灰色的楼宇间;在繁华的商场锃亮的不锈钢扶梯边;在匆匆飞过国际航班的天空……我看见了一些强韧而无奈的背影,一些坚定而疲惫的灵魂。他们和她们穿着好似大厦一样笔挺,和楼宇一个颜色的制服,操着和不锈钢扶梯一样充满金属质感的职业音色,带着和国际航班一样匆匆而郑重的神情飞过这个欲望都市……

  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坚强的斗士,为了自己的信念永不言败,永不退却。只是在月色动人的夜晚,在笙歌阵阵的闲暇,这些背影和灵魂会苦苦寻觅着一种温暖、慰藉的关怀和那不知似爱还是非爱的爱。

  他们需要这样的爱,因为这是生命中的红,没有它,生命将会是一片死灰;他们也不能依赖于这样的爱,因为他们的生命也需要那种坚定的,用来搏击长空的黑,这是一种力量,一种生存必备的潜质。

  他们是于连,在红与黑的梦魇中挣扎;他们也不是于连,因为他们懂得时刻为自己平衡和调试这种红与黑的配比,调试着自己的心灵,调试着生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