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红楼梦》首演 解构红楼调侃社会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7:50  竞报
话剧《红楼梦》首演解构红楼调侃社会现象(图)

“曹雪芹的妻子”史湘云

话剧《红楼梦》首演解构红楼调侃社会现象(图)

女版宝玉诠释“女儿是水做的骨肉”

  本报记者李特报道 摇滚乐中的女版宝玉,能说流利单口相声的男版黛玉、舞姿妖娆的宝钗……虚虚实实地将导演张广天(blog)眼中的《红楼梦》用说、学、逗、唱、舞等形式搬上舞台。昨日首演的先锋舞台剧《红楼梦》一亮相,就引来褒贬不一的评价。

  后现代手法解读红楼人

  如何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用电影、戏曲等手法塑造宝、黛、钗,是每个导演最头疼的事。素有“先疯”之称的导演张广天对此也有自己的见解。

  “贾宝玉”首先登场。一束追光中,头戴长翎、身穿运动内衣,披红色薄纱斗篷的女版宝玉在摇滚乐中登场,把这个人物前生、今世的故事“摇滚”给观众。在这场戏中,一只盛满水的长方玻璃浴缸摆放在舞台正中,不停地有穿黑雨衣的人往其中添水,红色黑色的鱼在其中游荡。这个场景似乎借鉴了原著中,宝玉那句“女人是水做的”典故。摇滚版女宝玉在缸中痛苦地吟唱,时而还被手执长鞭的人追赶入观众席中。红白两色灯光与嘶喊声让人感觉有些诡异。

  而男版黛玉长达十几分钟的独角戏算是最出彩的。身着灰色缎面长马褂的演员,一人表达二十多个性格、年龄、性别各不同的角色。戏中,林黛玉成为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

  对宝钗这个人物的表述没有太多超出常规的手法,导演直接选取了原著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中扑蝶一幕。寥寥数语将宝钗的心机交代清楚。

  曹雪芹与湘云成夫妻

  话剧版《红楼梦》中一共两条主线,宝、黛、钗是一条解构原著的主线,而曹雪芹化身落魄公子与妻子史湘云成为一条结合当下流行元素不断制造笑料的戏中戏。

  “情人”、“红楼选秀”、“杨二车娜姆(blog)造型”、“电视购物”、“

艺术人生”等元素全被导演
幽默
化处理。史湘云及腰长发,耳别一朵艳丽大花,称这是目前最流行的“二”造型,一出场就笑倒了众人。“这段别掐一定要播。”等“经典台词”穿插进行,恰当地中和了主线中强烈的对比。

  互动戏考验前排观众

  排练的时候,张广天曾说过这是一场互动很多的舞台剧,并提醒坐在前排的观众要小心注意。剧中的演员一会忽地坐在观众的腿上,一会又用近到几乎贴在脸上的距离对人抛媚眼。一场戏下来,前排的男观众不停地摇头说,“下次看戏一定要坐到后排去。”从事文

化工作的杨先生看完后觉得:“这部戏挺闹腾的,角色跟我们传统理解中的人物反差太大,一时有点晕。”

  据悉,该剧从8月1日到14日将在东方先锋剧场连演15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