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耀文未竟事业首披露 首家专业相声学校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14:00  北京晚报

  从培养徒弟陈寒柏、郭德纲到带领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全体演员回归剧场,侯耀文对相声事业可谓鞠躬尽瘁。如今他走了,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副团长、侯耀文徒弟刘际感叹说,“侯耀文为相声事业的发展与延续费尽心思,然而正在这些计划真正开始实施的时候他走了。没有任何交待。”

  中国舞台笑剧暂时无人主持

  “用侯先生的话说‘相声晚会只有不断地吐故纳新,不断地改变传统才会站住脚。要想赢回观众,必须要创新。’在这基础上侯先生推出了中国笑剧的概念。打破相声一桌两人一折扇的传统,把相声的精华与舞台话剧、环境背景相结合的演绎方式把相声表现得更生动。正在侯先生一步一个脚印创新的时候。他走了,很多事情全在先生自己的脑子里,并没有整理成文字。让我们无从下手。这种创新只能暂时搁浅。暂时还没有人能够站出来主持这事。”

  首家专业相声学校搁浅

  侯先生生前最大理想就是中国的相声事业延绵不绝。侯先生生前最关心的就是年轻相声演员的成长,例如德云社的年轻相声演员其实先生就特别关心。但是只有一个德云社还不够,中国还有很多很优秀的热爱相声的年轻人投师无门。先生召集大家共同商量筹建一所中国首家以相声为专业的学校。由先生、郭德纲等专业的相声演员亲自任教,从最基础的相声理论知识、相声基本功、表演技能开始教学,从中发掘、培养一批有潜质的年轻相声演员为相声事业连绵不断地输送相声人才。学校的地址都找好了,在复兴门外大街附近临近中国铁路文工团,方便先生团里和学校两头的工作。正在这事情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先生突然走了。中国首家专业相声学校的成立只能暂时搁浅。

  80集电视剧推迟

  侯先生还准备联合知名的相声演员拍一部真正反映中国相声演员生活工作、创作表演现状的电视剧。剧本由电影《生死一线》的编剧、影视剧作家、侯耀文的徒弟荆林野编写。剧本基本上都已经完成,就待最后定稿、拍摄。他走了,中国首部反映中国相声演员生活状况的80集电视剧也将无限期推迟。

  未竟《欢笑名人堂》留遗憾

  刘际说:“先生生前除了相声事业外最关心的就是中国的体育盛事——奥运会。当申奥成功的时候先生从一楼跑上3楼的卧室,换上一身专业的球迷服装吹着小喇叭又蹦蹦跳跳地回到一楼的厨房里为我们做起了他最拿手的炸酱面,以示庆祝。从此先生就萌生了要策划一台关于奥运会的舞台专场相声晚会——《欢笑名人堂》。将由团里的侯耀文、石富宽、郭德纲、于谦、奇志、刘洪沂、李嘉存、陈寒柏、王敏、马云路、刘际、高玉庆、牛成志、张伟、杨进明、刘彤与外请的相声大师侯耀华、师胜杰全新编排最新的相声段子,历经一年多时间在师爷走之前两天终于定稿,准备2008年春节前在中国大剧院与观众正式见面。可是……他走了,这台晚会可能要被封存了。不过这台晚会的部分作品将在本月世纪剧院举行的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展演中有所演绎,也算是个纪念。”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