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剧泰斗邵滨孙4日上午因病去世 享年88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09:00  新闻晨报
沪剧泰斗邵滨孙4日上午因病去世享年88岁(图)
邵滨孙88岁生日时留影晨报资料图片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沪剧院原副院长、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邵滨孙因肺癌医治无效,于昨天8月4日上午在华东医院去世,享年88岁。由于他的去世时值周末,因此追悼会暂定于10日上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成立治丧委员会等具体后事事宜将于周一正式确定。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告诉记者:“邵老师是沪剧界泰斗级的人物,从艺70多年来,一直受到沪剧界各方人士的称赞,尽管他离开舞台多年了,但仍然是沪剧的一面旗帜,他的去世是沪剧界的损失。这次他走了,我们非常难过,但总算他走的时候安详——毕竟88岁高龄了,得的又是致命的病,临走前没有呕吐、大出血这些痛苦,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安慰。”当记者问起邵滨孙是否还留有未了的心愿时,茅善玉表示:“他的心愿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2005年我们为他热热闹闹举办了一个从艺70周年回顾演出,了却了他的一大心愿。”据悉,从下周起,上海沪剧院还将商讨举办一系列纪念邵滨孙的活动,包括在电视台播放他以前的演出录像、撰写纪念文章等。

  艺术一生追求博采众长 创立邵派

  1936年,当时的邵念慈正式拜申曲名家筱文滨为师,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筱文滨曾拜邵文滨为师,算起来他是邵文滨的徒孙辈,所以他在学艺初露头角后改名为邵滨孙。

  邵滨孙成名很早,一段“唐寿哭少爷”化文派唱腔为童生腔,受到了观众欢迎,主演第一部申曲电影《贤惠夫妻》则使他声誉鹊起。为了丰富申曲的表现手段,他广采博取,向话剧、电影学习,成为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沪剧西装旗袍戏演出的一面旗帜。1943年,他拜师周信芳,从京剧中吸取营养,改变了申曲过去重唱不重演的习惯,从而形成了邵派艺术唱做并重、声情并茂的表演风格。

  邵滨孙晚年的时候回顾自己当年的艺术创作之路:“1958年演沪剧《雷雨》,与大姐丁是娥演对手戏。大姐演戏资格老,而我显得嫩了,心里着急,回家就和爱人赵春芳说,自己紧张,怕出洋相。赵春芳为我打气,说我们到晒台试排试唱,于是拿个小桌放了些酒瓶等杂什,排开了。喜欢京剧的老伴说:‘你不是爱听京剧程派中的拖腔吗?把它用到你的声腔中来。’试了,她说好,我胆大了,又从评弹中的曲调引了进来,最后再回到沪剧的收腔,结果演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对于他的去世,85岁高龄的王盘声无比痛心:“我和他共事70年,我1937年入行,当时他已经小有影响,是‘四大小生’之一,红遍上海滩,而那时的我还是学生,因此我的唱腔受他影响很大——我正是吸收了他的经验走了自己的路子,这才创立了王派。从影响力来说,他发展了文派,并改进了传统申曲缺乏人物塑造的弱点,这在我们说来是值得纪念的。他的去世,使沪剧界陨落了一颗明星。”

  艺德交口称赞 高龄不忘提携后辈

  提携后进、热心帮助年轻一代,是所有认识邵滨孙的人回忆起他的共识。只要是他演过的角色,他毫不吝惜地倾囊相授自己的经验。

  2004年,叶惠贤拜邵老师为师,成为了他的“关门弟子”。第二年,邵滨孙舞台生涯70周年回顾展演在逸夫舞台上演,叶惠贤担任主持人,并与陈瑜(blog)、徐伯涛合作《星星之火》选段,赢得满堂彩。回忆起往事,叶惠贤说:“我喜欢沪剧,也喜欢奔放豪爽的邵派唱腔,再加上经常听别人说起他帮助、关怀下一代的故事,很想拜他为师,他也非常愿意,还夸我学邵派学得很像。当然,我学得也很认真,为了学《星星之火》,我在大热的天专门到他家,邵老师一句句教,韩玉敏师娘则在旁边打着节拍,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由于几个月前刚刚为邵滨孙拜过88岁大寿,于傍晚才得知消息的叶惠贤非常震惊:“那时候他的身子还不错,我还用邵派的经典唱腔编了段贺寿的唱词,没想到……我刚知道这件事,准备明早就去老师家拜会。以前,每年春节我都会去老师家拜个年,今后,年还会继续,只是只剩下师娘了……”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