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刺客》设计不正常 演员谢幕观众无法献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8:15  北京晚报
《刺客》设计不正常演员谢幕观众无法献花


《刺客》设计不正常演员谢幕观众无法献花


  虽然何冰曾经声称自己出演话剧《刺客》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不想大热天的拍电视剧受罪”,但昨晚在首都剧场首演的林兆华新剧《刺客》中,他显然也并不轻松。作为这部古装话剧的男一号,他不仅要穿着厚重的古装,挥舞着沉重的铁剑,还要当众表演“漆面吞炭”;更要在“毁容破声”之后哑着嗓子扯着脖子说话。不过,这些付出也使他在谢幕时获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有意思的是,这部由何冰、濮存昕主演的《刺客》再怎么精彩,演出结束后也很难有人上台献花。这完全是因为该剧的舞台设计太特殊了。整个舞台,只在两侧各有一面非常巨大厚重的城墙,其中一面一直延伸到舞台之外,“冲”向观众席,完全挡住了台口和可以上台的台阶。而演员也只有从舞台的一侧和后方可以出场。

  谭盾为该剧所做的音乐设计带有他明显的个人色彩:击打、摩擦石头的声音,前卫、诡异的风格……但与剧情却结合得恰到好处。整个演出,几乎只有红、白、黑三种强烈的色彩,凝重而悲壮。但表演上,却总会有“间离”的处理来打破这种庄重,使整个戏剧风格既严肃深沉又荒诞不经。比如在半文半白、有些古意的对白中,竟会出现“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台词。而最后略带玩世不恭的颠覆性结尾,更是让人有些意想不到。给人的感受,正如剧中“刺客”豫让的那一剑,不知到底算是刺中还是没刺中?

  该剧于8月3日演出至19日。本报记者王润/文白继开/摄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