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剧泰斗邵滨孙辞世 生前为沪剧“断档”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1:14  上海青年报

  昨日,上海的沪剧迷们沉浸在痛失邵滨孙的悲伤之中。这位88岁的沪剧泰斗从1935年登台到前日离世,为上海观众演唱了整整72年。他一生收徒无数,许多今日的沪剧名角都是他的徒弟。然而直到去世,邵滨孙仍为沪剧的后继乏人而担忧。

  在今年邵老虚岁89岁德寿前后,他曾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在喜庆的日子里,大家都以为邵老会说一些开心的话,可是他对记者说,他感到现在的沪剧后继乏人,陷入了困境。邵老曾和王盘生、袁滨忠、解洪元并称沪剧“四大小生”。邵老的忧心之处正在于,现在沪剧小生演员的年纪已经偏大,而想学小生的男孩子又比较少了。

  前日,邵老在华东

医院安然辞世,两年前他为自己举办了从艺70周年的演出,当时名角荟萃,轰动一时。有关沪剧后备人才的培养,一直是邵老所关注的。他曾经多次呼吁要让青年演员唱主角,而就在去年,邵老还和同为沪剧名家的夫人韩玉敏倡议在“越女争锋”之后举办“沪女争锋”,给后起之秀以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现在的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17岁时经邵老等沪剧前辈引荐登台一炮走红,至今也已过去了20多年,她目睹了沪剧近年的一些困境。“现在虽然还是有一些小学生来学沪剧,但是人数确实比过去少了。”茅善玉昨天向记者坦言。不过她相信,这种局面会随着沪剧院正进行着的送戏进社区进学校等普及活动而有所改观,邵老身后将不会有遗憾。

  另据了解,邵老追悼会定于2007年8月10日上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本报讯记者 郦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