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侯耀文相声专场将上演 郭德纲师弟现场拜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本月17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的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大型展演首演的演出现场侯耀华将代已故相声大师侯耀文收仨新徒弟。

  侯耀文桃李满天下弟子众多,郭德纲、陈寒柏、奇志等徒弟业已成名,侯耀文生前还有几个徒弟没有举行收徒仪式,成为了当时的遗憾!为了展现这一神秘而又庄重的相声门的拜师仪式、实现侯耀文生前遗愿和几个徒弟的心愿,8月17日既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展演的首演中,演出现场将严格按照相声门的拜师仪式过程举行收徒仪式,著名相声演员张继平、杨进明、段军,正式拜入侯耀文门下的成为侯派相声弟子、郭德纲的同门师弟。届时侯耀华,师胜杰,石富宽,将做为引师,保师,代师出席收徒仪式。

  “拜师”对

相声演员来说是头等大事,一个相声演员没有师父就等于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至今“拜师”的传统在相声行当里仍然很神圣严肃的,相声艺人的拜师世代传袭,不依据家族因素,而是另立师承线路,相声界拜师要先认引、保、代三师。引师是推荐师父的介绍人;保师是师徒双方的保证人;代师是具体替师父授业的,主要负责教授基本功。相声界的祖师爷是东方朔,东方朔字曼倩,所以过去给相声界的人士题字,都写“曼倩遗风”。

  在拜师仪式中,徒弟要先向祖师爷磕头,引师、保师、代师分别落座后,徒弟先向师父磕头,向引、保、代磕头。师父送给徒弟一方醒木、一块手绢、一把折扇,师父也会把自己的磁带或相声书籍赠送给徒弟。徒弟也会奉上事先准备好的礼物以示谢师!另外,前来祝贺的各界名士将现场作证并讲话,表示对新收徒弟的鼓励和认可。

  这种拜师仪式通常都是约请当地知名人士选定地点后封闭进行!而此次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大型展演出除了郭德纲、于谦等相声演员德精彩表演外,首次把拜师仪式在舞台大众的演出中展现于观众面前!揭开这神秘相声门的拜师全过程!请大家届时亲临前往,共同为侯耀文先生的三位徒弟、郭德纲的三位新师弟正式拜入“侯门”,现场作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