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红楼梦》9月登广州 另类经典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47  信息时报
话剧《红楼梦》9月登广州另类经典引争议(图)

话剧《红楼梦》剧照

话剧《红楼梦》9月登广州另类经典引争议(图)

话剧《红楼梦》剧照

话剧《红楼梦》9月登广州另类经典引争议(图)

话剧《红楼梦》剧照

话剧《红楼梦》9月登广州另类经典引争议(图)

话剧《红楼梦》剧照

  女宝玉唱着摇滚坐进鱼缸,男黛玉说评书指责“黛玉葬花”,史湘云爱上了曹雪芹……日前,当张广天(blog)话剧《红楼梦》在北京以另类姿态亮相时,令观众大跌眼镜,更引发不少争议。到底是恶搞还是尊重原著?广州观众将有机会眼见为实。据悉,今年9~10月,越剧《红楼梦》、舞剧《红楼梦》、音乐会《红楼梦》都将登陆广州,张广天版《红楼梦》也作为本次“红楼套餐”的项目之一,即将登陆羊城与广州见面,具体时间和场地仍在商议中。

  另类《红楼梦》引争议

  日前,张广天版《红楼梦》在北京上演时,除剧中人名和《红楼梦》基本一致外,其他情节与原著关系不大。曹雪芹举行拍卖会,史湘云则参加《艺术人生》。贾宝玉由一位女演员反串,走进一个装着活鱼的大鱼缸里,三个穿着雨衣的人不停地浇水。林黛玉则由一个类似说书人的演员,从《红楼梦》中摘出一些关于林黛玉的描写,对她进行评判,语境中充满性与暴力。更令人意外的是,剧中的演员一会坐在观众的腿上,一会又贴到观众脸前抛媚眼。“这是什么东西啊?整个一不伦不类!”现场观众褒贬不一,有人跟着笑,有人边笑边骂,有人愤然离场。

  而一向胆大的“先疯”戏剧导演张广天在回答媒体质疑时表示,“我绝不是恶搞红楼,这部《红楼梦》将比87版电视剧版和越剧版更贴近曹雪芹原著。《红楼梦》原著开篇写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既然是荒唐的,肯定有很多搞笑的东西。这部话剧主要是为了体现人生处境的尴尬和无奈。那些搞笑的场景也是在强调这样一种现场效果。”

  系列“红楼”趁热登陆广州

  从电视的红楼选秀风波频起,到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香消玉殒,再到近期张广天话剧引发的争议,2007年注定成为“红楼梦”年。记者获悉,广州的演出商将借此红楼热潮,在9月~10月间推出“红楼艺术套餐”。除了上述的张广天话剧《红楼梦》,还将有越剧《红楼梦》、舞剧《红楼梦》、音乐会《红楼梦》陆续登场。

  由上海越剧团上演的新版越剧《红楼梦》将作为头炮,于9月30日在黄花岗剧院演出经典越剧《红楼梦》。越剧《红楼梦》布景华丽,是一个注入现代审美意识的新时期版本。而梅花奖获得者钱惠丽、单仰萍演绎的“宝黛”爱情故事中,“黛玉焚稿”,“宝玉哭灵”几场戏,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

  此外,舞剧《红楼梦》将分别邀请广州芭蕾舞团和北京的一个舞团上演,音乐会《红楼梦》将同时呈现四大名著中的其他经典音乐。

  时报记者 谢奕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