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台剧《观世音》9月上演 首推戏剧理疗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3:56  新浪娱乐

  由文化部直属中国演出管理中心与北京国直艺术院团联合发展中心联合推出的舞台剧《观·世·音》日前进入紧张的排练阶段,并将于9月13、14日在北大百年讲堂首演。

  该剧首次提出一种“戏剧理疗”的观剧理念,将致力于通过戏剧这种艺术形式,疏导人们内心抑郁、焦虑状态,调节身心以达到舒畅、愉悦的状态。

  “戏剧理疗” 的理念 ——

  “戏剧理疗”的概念源自近年来逐渐被大众接受的“心情理疗”概念,以及普遍用于心理自助的常用手段——“音乐理疗”,旨在通过精心设置的和谐优美气氛,引导受众在特定环境内,消除心理障碍,促进内心的流露和情感的交流,获得身心的愉悦。

  而戏剧艺术,因其观赏环境的封闭、观演交流的直接、情节内容的假定,以及现代剧场逐渐增强的“沙龙”、“论坛”等剧场气氛的统一、受众群体集中等特点,而被心理学家所关注,甚至成为治疗心理障碍的重要手段。

  在“戏剧理疗”中,艺术作品具备着完整的观赏性,同时,创作者与心理专家共同研究,精心设置的诸多环节将潜移默化将观众引入到调节心情、净化杂念的情境中,从而从开放的内心状态走向心理自助。

  将戏剧演出从娱乐走向心灵,是《观·世·音》的戏剧理念,试图帮助观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走进和谐优美的艺术境界,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进行一场心灵瑜珈。

  “戏剧理疗”的手段——

  ◎营造虚实相生的视听空间

  《观·世·音》是一台综合的舞台剧作品,装置艺术、影像艺术、现代舞艺术都将在舞台上有机地融合起来。该剧的视觉效果极富想象力,简洁中充满变化,在与多媒体和灯光的结合中,更将打造出虚实相生的视觉空间。

  该剧的音乐也大量融入了“音乐理疗”的元素,并在此基础上强化了现代感,使全剧独立的艺术质感更加强烈、完整。

  ◎将瑜珈带进剧场

  剧中融入了大量的肢体艺术元素,涉及现代舞、肢体戏剧等多种类型,特别将瑜伽元素带进剧中,以最具有表现力的肢体语言,诠释人性的丰富和灵魂的感动,通过超越话语的另一种身体的声音去触及观众心灵,释放观众心情。

  ◎剧情中,书写心灵语录

  《观·世·音》不仅拥有独到的视听美感,同时也富有玄妙的哲理意味,和发人深省的人生思考。《观·世·音》中的人物形象层次多样,命运殊同,个人的困惑与群体的困惑交织融会,仿佛一个大千世界集中在一个小小舞台,舞台上人物的挣扎与选择,故事的发展与结束,就像我们生活中的烦恼和快乐一样,既鲜明又平常,观众可以在生活的常态与表演的夸张之间寻找到一个思考的支点,感受自身的渺小与伟大。

  ◎戏剧外,分享普通人的和谐心声

  在这部作品上演之前,剧组开展了题为“和谐心世界”的有奖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已征集到许多普通人的和谐瞬间,和他们的“和谐之道”。征集活动的作品在网络上形成了一个分享体验的平台,让孤独的现代人有机会去触摸到他人的心灵,同时让美好的感受彼此传递。这个征集活动,是“戏剧理疗”的延伸手段,将心情的理疗从剧场做到生活中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