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剧:最高票价卖到580元 简朴也能创造优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0:00  解放日报

  不久前,一部大型儿童剧在北京的6家剧院同时上演,据称,其主创人员达500人,最高票价更是卖到了580元的天价,几乎和国内一些明星话剧的票价比肩。近年来,这样高成本、大制作的儿童剧此起彼伏,不断刷新国内儿童剧成本的记录,并使人产生了优秀儿童剧一定是大制作的错觉。不过,最近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节上演出的几台国外儿童剧却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反例———儿童剧“简朴”也能创造优秀。

  和国产儿童剧动辄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演员阵容相比,外国儿童剧团更多走“小而精”路线。英国贝斯特剧团来沪演出的《小蚂蚁勇闯昆虫岛》全团只有7人主创班底,其中登台的演员只有4人。但就是这四名演员,在50分钟的演出中串演起了12个个性鲜明、令人难忘的角色,他们通过巧妙的舞台调度和快速换装的功夫,场面转换极其流畅,全场演出毫无冷场脱节之感;而在同期上演的一部国内儿童剧中,演员达50人之多,台上一个人物换装就用上了6、7个龙套演员帮忙,整场演出下来,给人留下印象的角色却也只有2、3个主角。

  比人员臃肿更严重的,是国产儿童剧在道具服装等演出硬件上的复杂铺张。最近一部由国内6家顶级儿童剧团联合制作的儿童剧需要制作的服装总数竟达到令人咋舌的665套。反观保加利亚索非亚剧团的《好奇的小象》这部曾获得第11届塞尔维亚和黑山科托戏剧节木偶设计奖的剧目,其服装设计却在就地取材的基础上发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一只倒扣的大竹筐上加两块布片就是小象的头,两个彩色的毛线圈便成了鸵鸟的翅膀———既方便演员穿戴,又节约了成本。

  某部国产科幻剧斥巨资打造宏大的舞台特效,用去6吨钢材制作直径20米的圆形舞台,舞台上出现了高达4、5米的活动恐龙,但如今却因道具布景过于庞大而面临无合适剧场演出的窘境。而在本届儿童戏剧节上丹麦子午线剧团带来的多媒体木偶剧《神奇的宇宙》却提供了另一条思路,剧中逼真地再现了行星在太空中运行,场面也颇壮观。但其借鉴当代小剧场戏剧手法,不依赖宏大的布景道具,而是利用多媒体制造出的光影效果和传统木偶表演结合,在小剧场内创造出新鲜的视觉奇观。他们这种独到的创新理念应该引起国内儿童剧人深思。端木复 杜成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