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藏谜》为何这么火? 听杨丽萍讲述个中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5:05  生活新报
《藏谜》为何这么火?听杨丽萍讲述个中缘由

杨丽萍

  日前,由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和藏族歌手容中尔甲合力打造,并由杨丽萍担任艺术总监、总编导的《藏谜》结束了在成都的演出后,近日又巡演到杭州。昨日,在杭州宣传原生态歌舞《藏谜》的杨丽萍,接受了家乡媒体的电话采访。

  对藏族歌舞比较好奇

  杨丽萍是云南白族人,从小就沉醉于云南少数民族的歌舞,做《云南映象》是顺理成章之事。但去做一场藏族原生态歌舞,却颇为出人意料。所以《藏谜》自然更加引人注目。说起缘由,杨丽萍说其实她一直在关注藏族歌舞:“云南是多民族地区,也有藏区。《云南映象》中也有十多分钟的藏族舞蹈。”所以当容中尔甲来找她谈这样一个概念的时候,她立刻就答应下来。

  直到现在,即使《藏谜》已经出炉并在成都连演6场,场场爆满,杨丽萍依然自认对于很多藏族风俗文化难以理解:“比如那些朝圣者,为什么花三年时间一路磕头磕到拉萨,他们心中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信念?……”杨丽萍一连问出了很多为什么,她其实还有很多为什么,直到现在,这些为什么还一直萦绕于她脑中,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最好的藏族歌舞集合

  脑中的那么多为什么,并没能阻挡杨丽萍接手打造《藏谜》的步伐,其实原因挺简单:“就像做《云南映象》一样的模式,就要原生态。”很多不理解没关系,但知道哪些是最好的就行:“比如六弦琴以及大皮靴跳的踢踏舞、牦牛舞、八大金刚舞……连我都能感动得一塌糊涂,还怕什么?”谈到这些,杨丽萍开始兴奋起来:“我们的踢踏舞,绝对比《大河之舞》厉害,《大河之舞》只是背着手跳得比较整齐,整个舞蹈比较完整而已,但我们有很多花样,而且更加震撼!”

  杨丽萍说原生态其实就是要保持纯正:“不受外来因素的影响,比如我看过一个虞姬(《霸王别姬》中的人物),那动作很多都是芭蕾,看着就别扭,应该是那种汉族的戏曲化的、京剧化的招式才纯正嘛!”所以《藏谜》只是她把最好的藏族歌舞集合并经过取舍后的产物。

  原生态不是简单复古

  不过在杨丽萍眼中,原生态也并不是复古。“比如我采风的时候,看到一个藏族小伙子放牦牛,带着一个录音机,放的就是‘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牦牛‘边听’边吃草,你想想看,牦牛听的是这样的流行歌曲,他们小伙子和姑娘对歌用的却是藏歌,是不是很好笑的画面?”杨丽萍说这些东西都会在《藏谜》里有所体现。“还有,就是我选的一个小伙子,演牦牛的,喜欢跳那种类似霹雳舞的机器人舞,他问我可不可以在演牦牛的时候那样跳,我就说你跳吧,于是《藏谜》里就出现了一头会跳机器人舞的牦牛!”

  杨丽萍说她之所以把这些东西都放进去,就是想表现时下的藏民生活,除了这些,此次《藏谜》中她还自创了《荷花度母》、《黑帽舞》等舞蹈,她说其实原生态也需要不断创造和发展。

  原生态挣钱并不容易

  听杨丽萍说来就已非常有趣,《藏谜》看来不火也难,杨丽萍接着说:“当然,成都4场加演到6场,即将在武汉的演出由3场增加到4场,不光藏族观众都看哭了,其他民族的观众也都觉得很好!”从最初少数人对《云南映象》质疑到后来的红火,再到现在《藏谜》的延续,杨丽萍觉得挺不容易的:“我们不是搞噱头,我们是搞严肃的东西,是一种非物质文化的延续,严肃的东西又要票房其实很不容易!”

  杨丽萍的舞蹈之路还会延续:“我现在精神还好,还会继续跳下去!”即使不能跳了,杨丽萍也早已计划好了归宿:“嗯,可能就会去藏区,去香格里拉,找个草原,有小溪的地方,然后安安静静住下来!” 首席记者 露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