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上演《西望长安》 葛优演话剧不为转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4: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上演《西望长安》葛优演话剧不为转型(图)
葛优

广州上演《西望长安》葛优演话剧不为转型(图)
葛优

  葛优将于本月31日、9月1日在广州黄花岗剧院连续两天演出话剧《西望长安》。18年没演话剧的葛优曾说,他决定复出话剧舞台为了纪念话剧百年,但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却干脆地说:“中国话剧不是我管的事。”

  复出舞台并非“跟风”

  接演《西望长安》时,葛优已满腹惆怅,因为父亲葛存壮一听葛优又要演话剧,第一句话便是质疑:“你嗓子行吗?”后来因为可以戴唛上台表演,葛优消除了此疑虑,却又被同行好友冯远征在博客中暗讽“明星演话剧带着麦克风不够专业”。

  当然,本来就是好友的冯远征与葛优很快便冰释前嫌,葛优明白冯远征针对的只是话剧本身,而且他还认同冯远征关于“明星演话剧对话剧有推动作用”的说法,但葛优对记者说:“我之所以接这个话剧,就是为了纪念话剧百年,所以想做这个事。”

  葛优说自己以前就是话剧演员出身,重新登上话剧舞台基本上没什么困难,他很开心可以与观众直接交流。葛优否认自己重操旧业是因为看到陈佩斯赵本山等人演话剧受观众喜爱之后觉得“技痒”:“有人说我跟风,我觉得我没必要。有人说我想转型,其实我没有也没必要转型。”

  《西望长安》是讽刺剧

  葛优一再强调《西望长安》其实是部讽刺剧而非喜剧:“大家看了觉得好笑,那是因为这部讽刺话剧本身有喜剧因素。现在话剧很多都有丰富的喜剧因素,那也许是中国话剧的一条新路,但我肯定这不是唯一的一条路。”

  葛优拒绝评价中国话剧现状,对于张广天(blog)认为“传统话剧已死”的说法,他则表态“那好像不是演员的事情”:“那些都不是我管的事情。有合适的剧本我还会演,但不会给自己确定角色类型。”

  为了这次演出,葛优投入十二分精神,特意息影一年。“这个剧本其实已不再是老舍先生原来的剧本,娄导在其中加入了很多现代因素,基本上可以说是为我量身打造的。我对她没有一点不认同。”葛优与剧组签了合同,会参与该剧在全国的50场巡演。“演完这50场再说吧。我还会再演电影,只是还没有具体计划。虽然也期待能突破自己以往的形象,但能否突破不在于我,还得看角色本身。”本报记者 易芝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